中信金「買下」興國,第一步就趕走師生!?【2015.02.10】

由於教育部認為(中信金控已接手經營的)興國管理學院的經營計畫不可行,近日決定將該校104學年度的日間部停招。而在今日(2月10日),高教工會會員也進一步證實,興國校方即將資遣大部分教師,並有把部分學生轉至其他學校的計畫。高教工會認為,這個事件顯示出教育部完全沒有從過去永達與高鳳退場經驗中學到教訓,一再重蹈覆轍,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再度受到威脅,可見其退場機制已產生了諸多負面的效果。以下,是工會對教育部與中信金控在此次事件中的幾點質疑;工會指出,只有在保障高等教育公共性的前提下,退場與轉型問題才不會淪為財團的掠奪遊戲,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才有可能真正被保障。

 

第一點,謠傳中信金控(透過旗下的台灣彩卷)以八千萬「捐贈」給興國管理學院,並且取得了董事會全部席次(十五席),等於「買下」了整個董事會。而根據興國的捐助章程,當時捐資興學的基金為兩億,若再根據公開的財報,興國校方目前則仍擁有11億的資產。若此謠傳屬實,中信金控等於以八千萬吃掉了一個仍有11億資產的學校。基於教育事業的公共性,中信金控必須馬上公開(於2月6日)新改組的董事成員全部名單,教育部與檢調單位則必須立即調查是否有買賣董事席次的違法事實。儘管使用「贊助」名義,只要因此取得董事席次,在法律上就等同「買賣」,當然該被禁止。

 

第二點,興國管理學院目前專任教師是「半年一聘」的狀況,教師工作本來已經非常不穩定,難以安心教學。而到目前(2月10日)為止,教師卻仍沒收到下學期(103學年度下學期)的聘書,校方則已經提出了教師全數資遣的各種方案,且不排除強制資遣。在這個狀況下,教師惶惶不安,不知道到底下學期還有無工作?還需要準備課程嗎?已經選課的學生又該如何?

 

第三點,興國管理學院預計要將部分學生轉學的措施,完全沒有考慮到學生的適應問題:是要轉到哪個學校?有相同科系嗎?地點何在?會影響未來的學位嗎?原先的學分如何計算?…等等。教育部必須立刻親自到校訪視學生,並且要求中信金控提出「原校畢業」的保證,確保教育部自己提出來的「原校畢業」原則能被貫徹。

 

簡單的說,若中信金控「以低價購買學校」傳言屬實,並於接手後企圖資遣教師,還想把學生轉到其他學校去,我們高度質疑它有辦教育的誠意,難道興國易主中信金一案,真如社會所質疑是「財團掠奪教育資產」的惡質手段嗎?而從過去永達與高鳳匆促且毫無規劃的退場案例中,我們看到教育部與校方聯手侵害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的例子,此次事件似乎又是歷史重演:教育部一方面說要「學生原校畢業」,一方面又放任校方去資遣教師,也不管下學期(兩週後)即將開學,來得及招募新教師嗎?到底誰能要來上課?

 

高教工會重申下列幾點聲明:

 

  • 基於教育的公共性,中信金控必須馬上公開新改組的董事成員全部名單。教育部與檢調單位則必須立即調查是否有買賣董事席次的違法事實。

 

  • 中信金控必須立即停止資遣教師,保證學生原校畢業。教育部則必須立即要求興國停止各項資遣教師與學生轉學的措施,貫徹「學生原校畢業」原則。

 

高教工會也要呼籲所有興國的教職員加入工會。這不僅是為了保障自己的工作權,還是為了讓學生能在正常的教育環境中成長,更是為了台灣高等教育的未來,我們千萬不能讓大學的轉型或退場,最後只是成了禿鷹眼中的一塊肥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