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校長互評第一、教學卓越N次的大學?

近日報載,台灣中部某私立大學(圖1)在大學校長互評辦學績效中,擊敗台大、清大等名校,得到第一名。這所私立大學也連續N年(數不清了!)被教育部評為教學卓越大學。

圖1

然而,進入這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立刻呈現眼前的,是9排,每排10格,共90格的兼任老師信箱(圖2)。在通識中心的另一角,還有11個信箱(圖3)。共計101人。

圖2

圖3

這所大學的兼任老師,授課時數2至6小時不等,以平均4小時計算:

 

101人×4(小時)=404(學分)。

 

按照大學專任教師基本授課標準:教授8學分,副教授、助理教授9學分,講師10學分,以每位專任老師授課10學分計算:

 

404÷10=40.4(≒40)

 

這所大學通識中心應該可以聘任40為專任教師。扣除專業人士、他校教師兼課,所謂「流浪博士」至少佔一半,這所大學也可以增聘20位專任教師。

 不過,不知道是這所大學的通識中心,喜歡玩兼任老師信箱的閱兵分列式,還是這所大學要省錢,寧可聘用廉價臨時工(兼任老師),結果就出現了上述的壯觀畫面。

有圖有真相,這就是當今大學以臨時供(兼任老師)取代專任老師的寫照。

 請問教育部,這就是「接學卓越」嗎?

 請問各大學校長,這就是「辦學績效第一」嗎?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