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新任理監事出爐 政大劉梅君教授當選理事長 未來三年持續把關「大專教職員生勞動權」、「高教公共監理」

        團結了台灣各大專院校包含教師、職員、校內學生勞動者於2012年2月所成立的台灣高等教育產業會工會,於今(21)午所召開的第二屆第一次代表大會中,正式選出新一屆工會的理、監事以及理事長,工會第二屆理事長由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劉梅君教授當選。經理事會互相推舉,選舉副理事長分別為管中祥(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與林佳和(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陳政亮(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則續任秘書長一職。

        第二屆理事會其餘理事分別為:陳政亮(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尚志(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郭耀中(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陳書涵(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林瓊珠(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林昱瑄(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劉侑學(中正大學社福系兼任助理)。 候補理事:賴福林(前永達技術學院建築系講師)、陳君愷(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邱毓斌(屏東大學社會發展系助理教授)、黃涵榆(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
         第二屆監事:李威霆(聯合大學資訊與社會研究所助理教授)、楊佳羚(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林敏聰(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候補監事林宗弘(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回顧高教工會第一屆三年時間,無論在組織擴展、教職員生勞動權益保障以及針對高教各項議題研議並提出工會政策主張推展,皆有顯著成果。在組織規模上,工會會員人數自甫成立之初的三百餘位成長至今,已有超過九百名大專院校內的教職員生一同加入工會的行列。
此外,在各大專院校內組織深化亦有初步進展,目前已在台師大、台東大學、東吳大學、世新大學、輔仁大學與永達技術學院等六所院校成立工會分部,透過各校分部的成立讓工會運作可以有更多的議題由各校會員發動,未來工會也將持續推動各校成立分部。校內學生勞動者的部分,三年內工會也分別在五校包括:交大、成大、台師大、高醫與世新大學成立了學生勞動權益小組。
展望未來三年,組織擴展方面,工會設定今年繼續召募250名新會員為目標,期望會員數得以正式突破千人。而無論各校工會分部的建組工作亦將繼續推展,在各校勞權小組方面工會期望能擴大組織、形成一個穩定的跨校學生勞動者委員會。

        至於對於整個高教產業勞動者所共同面對到的危機方面,在反對教育部過去所主導草率的大專院校退場過程中,工會已逐步將此議題論述完整化,分別從「生師比」、「退場過程的制度缺失」與「校產處置」等三個面向,全面批判教育部的退場方案。而這三個面向大體涵蓋了工會最核心的教育公共化、提升教育品質、保障教師勞動權與學生受教權的三個基本主張。今年工會將進一步把三個面向整合成為一個完整的政策論述,以對抗教育部高教市場化的傾向,並編製發行小手冊擴大議題的宣傳與論述推展。

       工會新的三年中也將重點鎖定在由私校退場課題所衍生出之大專院校公共監理課題,工會過去在協助永達技術學院與興國管理學院退場的個案過程中,驚覺私校校產在退場過程流向問題重重,興國管理學院甚至發生財團入主覬覦校產之運用,而逼退教師、趕走學生的問題。
台灣高等教育正在十字路口的當下。大學將會走向更加重視教職員生的教育與勞動權益,還是淪為政府高層與學校董事會恣意對待的禁臠?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將會繼續竭力於組織各大專校院教職員生,以全國性產業工會的力量,導正日益處於危機當下的高等教育重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