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系所聘任教師權力,節制校方高層違法濫權 ──給華夏科大工會會員的一封信

目前校方高層已在布局,試圖透過擴大其主導聘任新進教師(目前預設將是二春教授)的權力,來鞏固其高層權力。若新聘進來的教師不但是受校方高層所掌握,而且又是職級較高的「正教授」,其未來將可以全面掌控行政主管、學術主管、校務會議、行政會議、各級教評會議,使得工會想捍衛的「合理評鑑標準」、「合理升等規定」、「學術主管民主遴聘」…等合理權益,都可能遭到崩解。

 

  而且除此之外,擴大聘任二春教授,有違因應未來少子女化生源不足,人事理當未雨綢繆「遇缺不補」的措施;也抵觸董事會所期望「降低人事成本佔學雜費收入比例」的政策方向,反使得未來大規模裁撤基層教師的可能更為提升。為了要確保你我的權益與訴求,爭回系所聘任教師的自主權,根據高教工會華夏分部2015年6月4日的會議決議,我們懇請各位華夏科大工會會員,一同配合協助以下幾件事情:

 

(1)   請各位老師積極參與各系教評會,要求依《會議規範》對人之表決採「無記名投票」,否決當前各個「二春教授」的聘任案。為了妥善因應未來少子女化生源不足,並且反對校方高層任意安插人事,高教工會已於華夏科大分部成立5月9號當日,行文華夏科大校方三長求進行團體協商,主張在未經與工會協商前,校方應「凍結人事」。然而,校方遲至今日非但未有回應,還積極安排二春教授之招聘作業,不無強行安插人事之嫌。工會要求,所有的教師聘任案,應回歸系教評會自主決議;而為了確保華夏正常發展,在校方不正面與工會協商、未能說明增聘人事如何因應未來生源不足困境前,我們懇請華夏工會會員配合工會決議,於各系教評會投票否決當前各個「二春教授」的聘任案;並要求會議主席按我國《會議規範》第55條第2項「對人之表決應採無記名投票」之準則,以無記名投票為之。

 

(2)   系教評會是一切教師聘任的起點,其組成依法須民主與公正;然而,目前部分系所的教評會組成,卻有排除低階老師的不當作法。工會提醒:教評會審查「聘任」案,並沒有組成上「低階不得高審」的規定,只有審查「升等」案,才有此種規定。此點不但教育部曾明文聲明,也已是華夏科大校務會議的正式決議。是故,若貴系教評會的委員組成,若有管理層透過聲稱「低階不得高審」,而有將講師或助理教授排除委員資格,使得委員組成只剩校方高層的網絡,以讓特定(雙薪)教授有機會被護航過關的情況,請立刻回報工會,我們將協助處理或提出質疑。

 

(3)   另外,據了解,目前校方正在研擬制定「新聘教師審查小組」。這將是一個由校長、副校長、教務長等校方高層作為成員的「小組」,預定未來將架空各級教評會,作為「第一審」,讓校方高層能優先介入人事聘任。而且,此種跳脫聘任體制的單位,校方高層甚至不打算透過「校務會議」決議設立此小組,而是想要單單透過「校教評會」來自行決議設立。對此種程序與實質都不合法的「小組」,工會將全面反對。類此由校長先行介入大學教師聘任的作法,在國立金門大學已有發生,被師生批評為「皇帝條款」,且教育部高教副司長馬湘萍也透過媒體表示:「過去從沒有大學校長這樣訂法,根據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大專校院教師聘用只能經三級教師評審委員會評議,學校只能簡化程序,不能多設關卡,金大任意增設規定已經違法,教育部不會通過。」(2015.2.4聯合晚報)我們奉勸華夏科大高層不要以身試法。

 

(4)   儘管「新聘教師聘任小組」還沒有非法組成,工會已經發現,目前的新進教師聘任案件已經一反往常地,由校方高層將認識聘任資料「壓下」,不送交系所教評會審查。目前新進教師招聘已經於5月31日截止,各系所卻沒有取得聘任相關資料,試問:資料是到哪裡了?為何作業方式和過去不同?是否校方高層要先篩選中意的人選,再來強行要各系所通過?工會對這種違反體制的聘任程序,表達抗議,也拒絕成為這種違法聘任程序的橡皮圖章。

 

(5)   為了能夠讓工會力量高度影響校務,我們在此呼籲,各工會會員們盡量相互協調推舉「校務會議代表」,使各系所產生的「校務會議代表」為工會會員,將工會意志帶入校務會議。我們若能夠在校務會議中取得「過半」的席次,將能夠全面翻轉華夏科大的各種不合理規定(包括評鑑、升等、聘任等),也能夠影響學校未來的走向。根據大學法第 16 條規定,校務會議審議事項包括:「一、校務發展計畫及預算。二、組織規程及各種重要章則。三、學院、學系、研究所及附設機構之設立、變更與停辦。四、教務、學生事務、總務、研究及其他校內重要事項。五、有關教學評鑑辦法之研議。六、校務會議所設委員會或專案小組決議事項。七、會議提案及校長提議事項。」校務會議理當可改變各類不合理的重要規定,也可阻擋校方高層自訂不合體制的種種規則。是故,懇請各系所全面配合協助,推舉工會會員為校務會議代表。若有系所在校務會議代表的遴選上,不是透過「投票」產生,而是由系主任或校方高層自行「委派」,那顯然已違反了現行規定,請立刻與工會聯繫,我們將協助處理與提出質疑。

 

  綜上所述,相信大家都同意,當前是關鍵的一刻。華夏科大在風雨飄搖之際,能有近三分之二的教師站出來籌組高教工會華夏分部,當然能採取具體行動改變種種不合理的現況,讓華夏回到正軌,以確保能永續經營,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在校方還未與工會協商前,我們需要各位工會會員協助:(1)於各系教評會以無記名投票,否決新進二春教授之聘任,(2)推舉工會會員為各系所之校務會議代表。若有困難或疑義,請盡速回報工會正副召集人。同一時間,工會將會繼續施壓要求校方依據《團體協約法》與工會誠實協商,處理我們已提出之「維持舊版教師評鑑」、「不得訂定限年升等條款」、「學術主管遴選民主化」、「未經協商前凍結人事聘任」的四項訴求,捍衛華夏科大教職員工的基本勞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