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東華教師王純娟、反對校方行政高層介入教師升等聘任

今日東華大學教師王純娟在酷暑下選擇以絕食來控訴校長違法介入其教師升等,以及教育部的放任,高教工會相當同理,並在此表達聲援。

東華大學諮商與心理系王純娟老師,在提出升等教授時,因校長的違法操控和介入,導致他未能在當年順利升等。事發後,王純娟老師積極地為自身權益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並透過訴訟階段的閱卷程序,查出校長曾在他的升等審查委員會中,違法安插自己選任的外審委員(未參考院教評會的推薦名單)。據此,王純娟老師最終在高等行政法院上,獲得了勝訴:法院認為校方不通過其升等的處分程序違法,必須撤銷。在屢遭校方惡意的行政干預、打壓下,王老師雖然在第三次提出教授資格申請後,終於通過,正式升等為正教授,不過,東華大學校方至今仍不承認校方過去行事違法、以還給王老師一個公道,而教育部的漠視與不作為,更令王老師難以信服,今時今日,王老師於是採取絕食,進行控訴。

高教工會在此重申,不論是最高行政法院通過王老師的勝訴案例,對於教師升等所提出的見解,或是「大法官釋字462 號」的解釋文,兩者皆一再強調:學術專業審查必須秉持專業審查的精神,校方行政高層不得介入教師學術之專業審查(包括升等聘任案).這是憲法保障學術自由真諦之所在。

高教工會在過去幾次公開行動中,已不斷表達現行升等制度的諸多問題,而校長介入教師升等、教育部放任不理的狀況,其實更顯露出,在缺乏工作權保障及民主的審查制度下,現行的教師升等制度,不但未能提升大學教師素質與大學的教學、研究水準,以提升高等教育品質,反而往往成為了公立學校行政高層或私校董事會用以解聘、打壓教師的工具。

最後,我們也要再次呼籲:東華大學校方以及教育部,應立即回覆王純娟教師之訴求,補正王老師受侵害的一切法律權益,正視現行教師升等制度遭校方惡意濫行的各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