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獨漏兼任教師的會議— 研商兼任老師的勞動權益,卻刻意排除兼任教師代表?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於上週7月17日,針對「兼任教師」教學與勞動權益召開記者會。長年來大專兼任教師的鐘點費,並無公私分別。然而,去年教育部人事處一起「私校可視財務狀況,得不比照公校鐘點費基準」命令,使得今年起超過九成的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都低於公校。高教工會兼任教師們多次召開記者會主張,同工應當同酬,教育部應立刻修改命令;另外,兼任教師不應該成為「法外孤兒」,應該儘速納入勞基法。

私立大專編制外教學與研究人員,都該受勞動基準法保障!

根據統計資料,過去10年來大幅增聘兼任教師的大專裡,「私立」大專校院(特別是其中的技專校院)比起「公立」大專校院,採用更多的兼任教師來替代專任教師。自90學年度至100學年度,私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人次自17501人擴增至29139人;同時,公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人次自9601人擴增至15076人。換言之,私立大專校院日益採用兼任教師,來替代專任教師的工作。背後的原因無非在於,兼任教師比起專任教師來得更為廉價,而且缺乏法律保障。

目前我國教師法僅適用編制內的專任教師。相形之下,屬於編制外的兼任教師,或是專案教師,其勞動權益沒有合理的保障,無論是教師法第14條有關解聘、不續聘的保障條款,或是剛通過的教師待遇條例,都無法改善兼任教師、專案教師的待遇。

我們在教學現場看到,不少私立兼任教師只因未必合乎主管喜好、遭學生無理投訴,或者教學評量未達3.5分(滿分5分),就遭到校方隨意地不續聘,使得兼任教師對於學校種種不合理的措施,都得敢怒不敢言。

去年教育部通過大專兼任教師鐘點費調整16%,卻「放行」私立大專校院,稱其「可視財務狀況自由決定是否調整」。結果,僅管有近90%的私立大專校院財務報表都有年度盈餘,卻只有5%不到的私校比照公校調漲了鐘點費。這再次顯示,唯有政府訂定的勞動基準,才能夠真正改善兼任教師,特別是服務於私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的處遇。

高教工會強烈認為,兼任教師或其他編制外的教師,既然無法被納入教師法的保障範疇中,至少應當要適用「勞動基準法」,才能夠使其在聘任、聘期、解聘保障、同工同酬、資遣、6%退休金…等基本勞動保障範疇上,有所依靠。

若勞動部再怠忽職守,放任兼任教師成為學校中勞動保障的孤兒,那麼,恐怕只會讓台灣私校師資「兼任替代專任」、「壓低兼任薪資」的勞動彈性化趨勢更加惡化。教師缺乏良好的薪資待遇,得奔波各校兼課,間接也將影響學生的受教品質。

我們主張,不分公立私立,所有的「編制外教學與研究人員」(包括:兼任教師、專案教師、代課教師、代理教師、實習教師、教練、博士後等),本來就都該適用勞動基準法。勞動部在研擬保障上,應當一併處理,莫再掛一漏萬。

勞動部會議,卻獨漏兼任教師!

對於工會上週17日召開記者會「同工要同酬 不分公私立! 教學工作是勞動 兼任老師納入勞基法!」提出訴求後,勞動部在本週終於有了回應:預定於今日7月27日(週一)召開會議,研商私立各級學校「編制外教師」適用《勞動基準法》法案。然而,勞動部欲邀請勞雇雙方團體表達意見(見附件議程說明六),卻未邀請任何兼任教師代表,也不邀請拋出此議題、倡議改革兼任教師勞動條件的高教工會,令我們相當質疑勞動部的安排。

經高教工會主動詢問,是否能讓兼任教師代表前往與會,一同表達意見?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謝倩蒨卻透過職員轉達表示:「此次會議只邀請全國性工會團體,沒有要有兼任教師代表」,堅持維持排除兼任教師代表的決議。試問:一場獨漏兼任教師代表的會議,卻要商討兼任教師的勞動保障議題,這如何能真實反映兼任教師的想法與意見?!依照我國《行政程序法》,研商某項職業是否適用勞基法,其過程行政機關本應邀集「利害關係人」參與決策;但勞動部勞動條件處經工會提醒後卻還依然故我,這是何等的官僚與卸責?

其實,高教工會對於諸多官方無意解決問題、只圖代表背書的形式會議,也經常感到沒有必要。但編制外教師是否能適用勞基法,事關體大,既然勞動部要開會,就應該開放利害關係人代表出席,讓兼任教師代表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否則,受影響的利害關係人又如何能知道決策過程為何?回首過去,高教工會推動全國大專兼任老師的勞動議題,包括納入健保、鐘點費提高…等,無論是衛福部召開會議,或是立法院舉辦公聽會,主管機關都會主動邀請高教工會的兼任教師,作為勞方工會團體代表,前往表達意見。

再者,高教工會如同大多數的產業工會一樣,都是「全國性工會團體」。我們宗旨為團結全國高等教育機構所有受雇勞動者,維護勞動條件與尊嚴,並以全國為組織區域。若勞動部以「高教工會」的法人名稱中,無「全國」抬頭,就不認定算是「全國性」團體而作為不邀請的理由,我們認為,勞動部此舉不但是漠視高教工會的參與權益,也是侵害了其他產業工會參與政策擬定的權利。特別是此次會議涉及非典型勞工代表能否參與會議,我們認為有爭取的必要,並對官方的刻意忽視,表達最深沈的抗議!

此次勞動部堅持不邀請高教工會的兼任教師代表出席會議,讓非典工作者有表達具體意見的機會,我們號召兼任教師會議當天(7月27日)下午,至勞動部「場外」表達訴求與意見!同時,高教工會也要求勞動部必須公布此次研商會議詳實的會議記錄,並公布會議全程的錄音檔。此事至關全國兼任教師的勞動權益,理當讓全國兼任教師都能掌握政策制定過程的訊息。

在此,高教工會再次重申我們長期以來的訴求:

一、公私立大專院校兼任教師同工就要同酬,鐘點費調漲不脫鈎!

二、教學工作是勞動,兼任教師應納入勞基法保障!

 

新聞聯絡人:
郭耀中(高教工會理事、世新大學兼任教師)0958-579285
陳書涵(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0978-31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