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高教,維護師生 ——727決戰教育部

時間:7月27日(一)上午10:30

地點:教育部外(台北市中山南路五號)

 

台灣高等教育,已走到了十字路口。

教師升等、評鑑,本應是提升教師專業自主的機制,反而成為了各大專校院不合理侵犯教師工作權的利器。限年升等條款與綁上行政、產學與招生績效的評鑑,讓大學教授不再能專心於正常的教學研究,而得汲汲營營地集點、招生、討好主管…,面對評鑑侵擾,鎮日不得安寧。

少子女化趨勢,對中小學是小班化、提升教育品質的契機。但對大專校院而言,卻成為辦學者造就高教災難的藉口。我們看到,諸多大專校院儘管握有數十億的校產,仍然恣意減欠教師薪資,甚至大量解聘教師。學校班級越開越大、生師比持續惡化。超收學生、惡性競爭學生的格局下,偏鄉學校倒閉、技專校院凋零。

為了扭轉這樣的高教危機,我們認為,身為大專校院第一線的教職員工受雇者,有站出來的必要。這不只是為了教職員的工作權,也是為了下一代的受教權。

改革高教,維護師生。請大家一同站出來。

流程

10:00集合

10:30開始

工會代表發言

法律老師發言

出席老師輪流發言

要求教育部官員出面回應

 

集會抗議,訴求:

一、抗議教育部縱容各大學侵害教師工作權。

二、抗議教育部核准教師不續聘處分時,未依行政程序法讓當事人表達意見。

三、擴大高教公共資源,改善生師比,以因應少子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