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如何在高等教育偷跑? ──透視允許大學收取鉅額學費的「教育創新專案計畫」

將高等教育納入範圍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自去年初送入立法院後,受到各界反彈,而擱置至今。然而,教育部卻自去年起透過私下修改行政命令,「偷跑」推動高教領域的自經區。他們以「教育創新專案計畫」的名義,允許各大學設立「專班」,並且修改了〈專科以上學校收費辦法〉,對這些專班解除一切學費管制。目前已通過了9間大學以與外國大學合作的名義,在台灣設立了14個超高學費專班。這些專班在台灣開課,有的甚至開出一年80萬元的鉅額學雜費。

執政當局將根本還未立法的「自經區」內容,以行政命令「偷跑」推動,顯然有違民主原則與法律保留原則。近來立法院又傳出將自經區條例「逕付二讀」,在毫無社會共識的情況下,恐將強渡關山。對此,工會將舉辦記者會,公開抨擊這些毫無程序正義、破壞高教正常體制的不當作法,要求政府立刻撤回。

而這些超高學費的專班,工會也憂心,恐將成為台灣高教邁向高學費化的引信,使得未來全面高學費化、高教商品化成為可能;並且破壞了過去台灣高教國際化主要依循的「交流互惠」模式,而改為開放「高教市場」供高教外國大學前來牟利。這並非當代高教劇變的單一現象。為了深入探討此一計畫反映的前因後果及其影響,高教工會也將在記者會後舉辦「論壇」活動,邀請各界先進深入討論。

>>>>>>>教育創新專案計畫連結

時間:2015年9月23日(週三)14:00-16:3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流程:
14:00-14:30 記者會
14:30-16:30 論壇

引言人
陳政亮(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
林柏儀(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
張智琦(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碩士生)
張宗坤(台師大地球科學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