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勞工國定假日與特休」問卷結果 工時超長還刪假日 「週休二日」騙局一場! 94%勞工反對刪除7天國定假日 臺灣勞工年損失800億元

高教工會、團結工聯與北市產業總工會上月初曾召開記者會強烈反對勞動部片面修改《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刪除一般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嚴重侵害勞工權益。勞動部卻發稿辯稱,此舉是為了與公務人員齊一標準、以示公平。九月中旬各工會動員前往勞動部抗議時,勞動部不但不願撤回修正案而逕送行政院,甚至大言不慚對媒體表示:『刪減國定假日討論多時已獲得最大共識,多數勞工對國定假日刪減「沒有意見」』。

為正面回擊勞動部的滿口謊言,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臺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以及團結工聯,日前共同發起「臺灣勞工國定假日與特休」問卷調查,透過網路線上問卷,一週內湧進近2,000名勞工填寫。根據問卷結果顯示(完整結果請參考附件):

一、高達94%勞工反對勞動部刪除國定假日!絕非勞動部惡質地宣稱多數勞工無意見。

二、因勞動部處心積慮為資方規劃包含刪除國定假日等配套措施,超過91%勞工認為即便明年實施40工時新制,自己工作時間也不會有所減少,甚至還有超過四分之一勞工悲觀地認為工時可能增加

三、過去台灣勞工工作時間之長,絕對較勞動部所宣稱的還要更嚴重!問卷顯示半數以上勞工每週工時超過45小時,更有近三成勞工周工時多達50小時以上。週工時超過50小時勞工的比例(28.60%),實際上遠高於勞動部透過詢問雇主、所公佈的勞工工時數據(10%),全台灣恐怕超過250萬名勞工處於嚴重過勞中。

四、勞工所能真正享有的特別休假天數嚴重偏低。問卷填答中近六成(57.96%)勞工每年特休在七天以下,而超過四分之一(26.61%)的勞工特休假無法休完也無法現金折抵。特休假成了看得到、放不到的「假」。

五、勞動部聲稱,因為明年起「縮短法定工時為40 工時」,所以儘管「刪減國定假日七天」,勞工依然會「多放六天假」。但這全然不是事實。根據問題調查,「已經實施週休二日」的勞工佔全體67.37%,不但不會因明年縮短法定工時而多放假;「已經實施週休二日」的勞工許多從未和雇主約定「將國定假日調移來實施週休二日」,而是直接實施週休二日(佔全體30.97%),這群體將會因刪減國定假日而受害,總體假日減少七天。僅有不到23.19%的勞工因仍未實施週休二日,可能因縮短法定工時受益,但還是會因刪減國定假日而受益有限。

出席記者會的工會代表表示:從調查結果就可以證實臺灣勞工「工時長、假日少」實際情況有多嚴重,縮短法定工時的修法拖了15年才在立法院通過,讓臺灣勞工真正縮短工時露出一線曙光,勞動部竟又密謀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抵消法定工時下降的影響!工會提醒:回顧2000年法定工時自單週48小時修法縮短至雙週84小時,當時仍未升格為勞動部的勞委會,為了資方著想就已想盡辦法制定多項包括變形工時與假日調移等所謂「配套措施」,協助資方降低成本,直接導致臺灣勞工每年工作時數遲遲難以真正下降,超高工時至今仍居世界第四。沒想到這次勞動部竟故技重施,大幅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等於迫使勞工一年多工作56小時,出手扼殺臺灣勞工降低工時、紓緩過勞現象的生機。

出席工會代表痛陳,法定工時調整與國定假日天數根本是完全不同兩件事!若勞動部不出手刪減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多數臺灣勞工明年起、15年來將首次有機會無需藉由假日調移即可周休二日,同時亦能享有19天原勞基法施行細則所保障的國定假日,如今勞動部先居心不良地主動挑起勞工與公務員間矛盾,以需與公務員「國定假日齊一」為藉口、黑箱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甚至還有臉拿與立法院法定工時下降修法的成果抵消後的結果,欺騙臺灣勞工大談「比公務員多放一天假」。

勞動部大筆一揮 臺灣勞工年損失800億元

出席工會代表補充,以台灣受僱勞工約890萬人,平均經常性薪資38,500元為基準,勞動部刪除全體勞工明年原本皆可以享有的七天國定假日,將使得台灣勞工整體損失高達800億元〔890萬 × (38500/30) × 7 〕。出席工會代表也將在記者會上強調,面對勞動部的一意孤行,為了捍衛勞工休假的權益,工會絕對不會善罷甘休,工會強烈要求:

  1. 行政院不得核定公告勞動部之《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修正案
  2. 行政院並應立即改正勞動部此次刪減假日的黑箱作業,召開聽證會,邀集真正能夠代表勞工的工會、勞團與學者討論,將屬於勞工19天國定假日一天都不少地還給勞工,否則工會將進一步擴大動員、直接前往行政院抗爭,用集體行動爭回勞工休假權!

新聞聯絡人: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 陳柏謙(0911-678-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