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科大高層強行安插教授,「收到應徵履歷只有一名」?

105 高教大限未到, 和春校長先逃

華夏科大高層強行安插,「收到應徵履歷只有一名」?

教師聘任程序正義,豈容恣意侵犯?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華夏分部2015.12.8聲明】

屢屢苛扣教師薪給、近日遭法院判決違法的和春技術學院(參照台灣高雄地方法院104勞訴字15號、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104勞上易字16號),該校長張威龍不思振作、重新妥善經營學校,竟然棄學校而不顧,二度投履歷到北部的華夏科技大學企管系。更糟的是,已被教育部接管多年的華夏科大,明明本身也經營不易、財務緊縮,但2015年12月7日華夏校方高層竟違反程序正義,試圖操作教評會,強聘此名待退教師。

據了解,華夏科大強推到該校企管系的張威龍教授,學界風評頗有爭議。曾遊走於各校,包括崇右、中國、清雲、中台、萬能、和春等。

張威龍教授今年六月曾依華夏公開聘人程序應徵教授一職,但在該月18日已遭華夏企管系否決。八月之後又透過管道轉至和春科技大學擔任校長。然而,校長任期未滿半年,卻又想跳槽到華夏?試問,這究竟是把教育工作當成什麼?

張威龍教授過去在業界工作經驗跟醫技有關,與華夏現任校長陳富都熟識,陳富都校長也是醫技背景。張威龍教授也在中臺科技大學當過行政主管,當時陳富都教授是中臺科大的校長,兩人關係密切,無怪乎有此強行安插的事件。

 

「收到應徵履歷只有一名」教師聘任程序正義遭恣意侵犯

然而,教師聘任豈可不遵守程序正義?華夏科大教師們紛紛質疑,根據華夏科技大學官網「本校誠徵各學院院長及高階專業師資(教授)公告」可看到,該徵人案截止日期是2015年5月31日,預定8月1日起聘。然而,當時並沒有聘入合適人選。為何校方並未啟動新一波公開聘用教師的動作,就要私自聘入張威龍?如今校方竟在其聲稱「收到應徵履歷只有一名」的情況下,就要將其聘入。此舉如何能讓廣大仍在爭取正職工作的流浪博士,心服口服?

2015年12月7日,華夏科技大學企管系緊急召開系教評會議討論聘人,把曾被華夏企管系否決的張威龍教授再次拿出來討論並通過聘用。讓人遺憾的是,參見「華夏企管1041系教評_議程」,其中案由二的說明:「專任教師聘任;目前收到的履歷資料有張威龍教授一人。張威龍教授為41年次,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博士畢業,專長符合本系且為台評會「評鑑委員」,對未來本系評鑑有幫助,且一年半後即將退休,由教育部補助款支薪。」

高教工會華夏分部主張,若要聘用教師,也應當優先考慮有潛力的年輕教師,把機會留給有衝勁的年輕人,才能提昇教學研究品質。而非把機會任由校長恣意安插待退親信,或只因其曾擔任「評鑑委員」,就有特權空降,如此不過是掏空教育。

校方儘管聲稱該聘任薪資是使用「教育部補助款」,但教育部補助款用在只剩一年半退休的教師身上,是否合理?何況,張威龍教授若在華夏只教一年半,那麼之後退休,公保養老年金的就得由華夏科大買單,實在有違公平正義!

高教工會華夏分部表示,該案顯然存有程序瑕疵,要求華夏科大高層應自行在校教評會通過前,立刻撤回此案。大學教師聘任不是兒戲,不該任由高層操控,而該回歸學術健全發展考量。若校方不撤回該瑕疵聘任,工會分部將有進一步的抵制行動。

 

聯絡人:王順德(高教工會華夏分部召集人)093798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