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邀參與2/1「部長將下台、思華除三害!」行動,要求教育部長應率同主管簽署「不當門神」承諾書!

針對「私校門神」與「雙薪教授」問題,高教工會將於2/1(週一)上午10點前往教育部,向即將卸任的吳思華部長表達:要求他下台前,能夠「思華除三害」!

 

去(2015)年11月18日,高教工會曾針對私校門神與雙薪教授的問題開過「為什麼教育部高官總是如此偏袒私校經營者?因為他只想到他自己!」記者會,點名過去20年來教育部有4名部長、11人次的次長、8人次司長與8人次的主秘等官員,在其離職後跑到私校任校長、董事或講座教授,這些人一方面領雙薪,另一方面又以自己的人脈關係,擔任「私校門神」的角色;工會因此要求訂定「旋轉門條款」,以確保教育部官員不會因私利(或所謂「生涯規劃」)而做出圖利私校的各種政策。對此訴求,吳思華部長當時也曾明確表示他「支持修法訂出教育的旋轉門條款」。

 

高教工會要以一民間故事「周處除三害」來提醒吳思華部長,希望他卸任前,能夠「除三害」:

第一害:「教育部現任官員」。

循著過去長官的「退休當門神」職涯路徑,當前教育部官員在政策作為上總是偏袒私校經營者,形成官員與私校之間盤根錯節的利益共生關係。吳思華部長應發揮真正的領導能力,禁止當前官員未來到私校擔任門神,更應當儘快與銓敘部共同完成《公務人員服務法》的修改,明定教育部官員的「旋轉門條款」。再者,也應當修改相關退撫法案,建立月退俸與私校薪水二擇一的公平制度。

第二害:「當前的私校門神」。

吳思華應以扣減獎補助款為政策手段,要求私校不續聘從教育部離職後的官員。

第三害:「思華自己」。

吳思華部長應率先簽署「離職後不至私校任職承諾書」,以作為當前主祕、次長、司長、處長…等高官的好榜樣。

 

除了吳思華部長之外,高教工會也會替教育部現任主祕、次長、司長們等高官準備好承諾書。希望這些高官們都能秉持著「除三害」的精神,簽下承諾書,徹底斷除自己退休後至私校任職的可能性,也以此來提醒自己:當官不能忘卻最基本的社會公平與正義,可別老是想著自己的前程!工會也呼籲今天(2月1日)上任的立法委員,把建立「教育官員的旋轉門條款」與「禁領雙薪」當成優先法案來處理!

 

時間:2016年2月1日(週一)上午10點

地點:教育部門口(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