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我授課的鐘點費似乎很久都沒有調整過了,目前兼任教師的鐘點費合理嗎?

A:非常不合理!

兼任教師鐘點費自從1993年最後一次調整後,足足歷經超過五任總統任期,直到去年為止長達21年時間,完全沒有任何增加!然而這些年來,光物價就已大幅成長33.6%,軍公教人員也已調薪逾三成。雖然,在高教工會過去幾年不斷發起行動爭取下,被長期遺忘的鐘點費終於在去(2014)年8月起首次調漲,調升了16%,然而此一調幅尚且不及物價上漲率一半!

更關鍵的,教育部調漲鐘點費同時,居然還幫私立大專院校開偏門,允許私校無需比照公校強制調整鐘點費。直接造成任職公私校兼任教師「同工不同酬」局面。

鐘點費

調漲前

調漲後

教授

795

925

副教授

685

795

助理教授

630

735

講師

575

670

後續一年多期間,工會持續發起行動反對教育部放任公私兼任教師「同工不同酬」決定,才再此迫使教育部於今年9月初同意處理私校鐘點費脫鈎問題,對外表示「規劃將兼任教師鐘點費,納入教育部補助私立大專校院獎補助款核配之參據」、「更積極引導私校調漲兼任教師鐘點費,預計於105年1月實施。」即便如此,工會還是認為,教育部以補助款「勸導」取代「強制規定」私校調漲鐘點費作法,無法徹底解決公私校鐘點費脫鉤的普遍問題,也是捨本逐末的消極作為。
承上,在高教工會過去幾年數波行動爭取下,教育部雖然在去(2014)年3月修正「公立大專院校兼任教師鐘點費支給要點」,經行政院核可自當年8月調漲鐘點費。過去長久以來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均比照公校標準,教育部竟在制定「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用辦法」時,於第七條以文字明定「私立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待遇,由學校視財務狀況定之」,等於變相放任私校無需比照公校調漲鐘點費,這也是為何目前公、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不一致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