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秘書長(世新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每一個新夥伴的加入,都是高教改革的希望

各位高教的同仁大家好:

高教工會從2012年2月成立到現在,也已經四年了。過去這四年來,工會不斷的衝撞當前的高教體制,並堅持一個具有勞動保障的校園環境,才是台灣高教進步的基石。我們不斷的批評錯誤的評鑑制度與升等辦法,以及違法解聘教師的各種狀況,我們質疑公私校教師的差別待遇,揭露無良的私校董事,挑戰雙薪的退休門神,要求提高兼任教師的鐘點費、提撥兼任助理的勞健保費……等等,以達成了至少12項的具體成果;各位高教的同仁請仔細想想,如果沒有工會的存在,到底有誰會去改革我們的高教環境呢?如果沒有工會的努力,教育部會再弄出多少荒謬的政策出來?!

會員的成長

過去這四年來,我們也從一開始的三百多人,增加到現在(2016年1月)的一千兩百多名會員,工會成長的非常迅速。而隨著人數的上升,會費收入的增加,工會也聘進了四位會務人員,更能夠幫助我們會員保障自身的權益;除此之外,透過不斷的介入高教政策,工會對高教困境也有了更深刻的掌握。簡單的說,我們工會規模的擴大,不僅更能爭取受雇者的權益,也愈來愈有能力在政策層次上,提出整體高教改革的主張。我們希望在未來這一年,有更多的同仁加入我們,讓我們更有能力保障全國高教受雇者的權益!

 

聘用專職律師的計畫

而要如何保障受雇者權益呢?工會除了透過政策倡議、行動宣傳之外,還會採取法律救濟與訴訟的方式;為了更有效的會務人力分工,以及回應日趨大量的校園勞資爭議,我們正計畫聘用專職律師(attorney in house)來協助會員。雖然我們目前尚無足夠的資源,但預估財務狀況,只要會員數成長到兩千人時,工會將能夠聘僱一位專職律師協助我們處理相關的法律案件;到時候,每位會員都可享有免費且專業的法律服務;當然,工會若行有餘力,也能協助其他產業更弱勢的工人進行法律訴訟!因此,我們在此要呼籲高教同仁們儘快加入工會,團結茁壯,自助助人,正是工會精神之所在!

 

團結力量大

團結的道理說來簡單,做來卻非常困難。很多人都知道,過去台灣工會曾受到國家法律的高度控制,被限制在各自小小的廠區裡頭發展,而各產業的勞工也被切割成不同的身分,無法跨廠/區/職業組成全國性的大工會,以壯大自己;也因此,台灣工會的規模,一直都不足以發展出具有力量的對抗,自我保護。很幸運的,我們工會在成立之初,就一直堅持著跨身分(專/兼教師、職員/約聘僱、學生助理)、跨公/私校與跨區的團結精神;因為我們認為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對抗資方分化受雇者的策略。

 

不同受雇者的權益同等重要

因此大家可以看到,工會除了舉辦專任教師的活動之外,也會針對其它(非典型)受雇者的權益進行倡議。這導致部分會員對工會有些負面的評價,他們可能認為:工會最重要的主體應當是教師,不應當過度爭取其它人(譬如說:學生兼任助理)的權益。但我們卻認為,同產業裡頭的受雇者,必會面對相同的管理策略,若受雇者無法站在一起,肯定會被各個擊破。舉例來說,去年各大學校方與教育部才剛剛發明了「學習型助理」來剝削學生,很快就出現了所謂不支薪的「學習型教師」的案例了。同樣的道理,私校教師現在面對的困境,如果不被改正,肯定會是未來公校教師要克服的難題。

 

邀請大家加入工會

高教工會堅持平等的看待每一個受雇者,我們不會貶低任何人的工作;我們認為人們不應當因為其專/兼任、公/私立,或教師/職員/學生的身分區別,就有地位上的優劣之分;我們相信受雇者的命運彼此相連,每一個受雇者被尊嚴的對待,是高教工會堅持的目標。不論你是屬於哪一種身分,哪一種職業,只要你在高教這行業裡頭工作,我們都歡迎你加入工會;雖然每一個個人的力量很微薄,但聚集在一起就會產生巨大的力量!

 

新的一年,懇請大家協助工會茁壯。請轉信或分享邀請您的同事與朋友加入工會,讓我們盡速達成2000名工會會員的目標,一同為改變台灣高教環境而努力!

 

高教工會在此跟大家拜年,

祝大家猴年如意!

 

高教工會 秘書長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副教授

陳政亮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