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轉型」淪為校董揮霍校產天堂? 沒有老師 沒有學生 董事會支出預算竟擴編五成! 校產支出3億,淨資產減損逾1.7億!

一間沒有老師、沒有學生的大學,停辦後兩年,竟然就支出了超過三億元的校產?!

高教工會將於5/2召開記者會,公布永達過去三個學年度所編列的預算書與財務報表,指出永達技術學院明明在停辦後的一週內,就趕走所有學生,與近乎全數的教職員工。但這樣一間「停辦」學校,卻在校務會議不復存在、缺乏任何監督機制下,打著「轉型」名義,讓同一批校董們,繼續恣意耗費學校公共資產。包括:

1. 永達停辦後在學校幾乎已無任何教學、研究活動情況下,但過去兩年仍舊支出了超過三億元

2. 永達董事會在停辦後第二年(104學年度)所編列預算中,董事會開支預算金額,竟編列近130萬元,較上學年度編列之85萬,成長超過50%!甚至較正常經營最後一年所編列的119萬元還高。

3. 截至去年,永達整間學校的淨資產(總資產減總負債)即已大幅縮水1.73億元,淨資產減損比例高達近14%,而處分的資產卻是優先拿去償還給校董,而非償還教職員欠薪

工會強調,新政府教育部門只要一天不立即解決上述永達技術學院正在發生的「假退場、真掏空」現象,則無論出檯何種促進退場、轉型辦法,未來就註定繼續上演一家家私校校董繼續把持校產、甚至掏空校產的現象。對此,工會於也將於會中針對新教育部長提出三點訴求:

一、       教育部應立即解散並重組永達董事會,清算解散、資產歸公

二、       遭列管、輔導院校,立即重組董事會,並納入工會/教師代表

三、       接管辦學,併入公校,校產回歸公有

 

時  間:2016年5月2日(星期一)上午10點

地  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近松江南京站五號出口)

出席者: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高教工會理事 黃涵榆

    前永達技術學院建築系講師 賴福林        

    高教工會辨公室主任 陳書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