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生也反高學費!——從本外生學費脫鉤造成的困境談起」座談會

即使漲學費擋下,但鬥爭才剛剛開始!

根據「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十六條規定,外藉生、陸生與本地生學費收取標準不一,「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第二十一條更規定,外國學生依其就讀學校所定外國學生收費基準,並不得低於同級私立學校收費基準。

該法條造成境內生與境外生的學費脫鉤,不止讓國立大學外籍生被迫付出私立大學同等的雙倍學費,私立大學外籍生也付出了比本地生更高昂的學費。為了完成學業,不少到台灣求學的境外生,都必須靠著辛苦的打工、家裡的資助及自身的努力生存下來。但處在人生地不熟的台灣,對境外生來說絕對是不容易的。

本座談會邀請了馬來西亞籍外籍生現身說法,談談自身在台灣唸書的高學費、高生活費困境。但是,是什麼造成了台灣的高學費政策,又是什麼促使其離開原生母國,遠走他鄉追尋理想。對此,我們也邀請了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和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我們分享台灣高教的方方面面,讓我們共同了解惡劣的高教環境,尋找不分本外共同改變的可能。

籌辦:萊佛士花讀書大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反對教育商品化聯盟

主持人: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

與談人:
1.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外籍生謝鎮逸
2.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外籍生黃康偉
3.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