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強逼教師暑期到校!

高教工會華夏分部

2016.6.26.

    近日,華夏科技大學人力資源室以電子郵件向全校教職員發佈「105年暑假教師暨行政人員上班應到規定」,其中片面要求全校教師:「為落實及執行招生、教卓計畫績效、準備年底評鑑等工作及增進教師精進成長,暑假期間各系、所、中心應安排教師每週到校至少二天,其中星期三必須全員到校,另星期一、二、四等三天則由全系所、中心教師平均分配輪值。」

 

    本來華夏科技大學「非兼任主管的專任教師」每年已都要接受內容包含教學、研究、輔導、服務四大類共一百四十一項工作成效評量的專任教師評鑑,每學期每一門課程皆有教學品保和學生教學評量問卷評分,招生工作本來就是重大工作。平時各系所全體專任教師每兩星期都召開一次招生會議,分配檢討招生工作;暑假期間「非兼任主管的專任教師」配合各系所辦理各項研習、研討會、與招生活動…等,也都要出席簽到。除了備課進修研究,教師暑假期間本來就有許多工作,絕不是「只放假不做事」。

 

    然而,校方此次以一紙辦法,「強制要求教師暑期到校」,恣意變更了華夏科大長年以來,僅針對「行政人員、有年度特休之人員、軍訓室、校安中心人員」的暑期出勤進行統一規範的做法(例如,可參考「華夏科技大學104年暑假上班規定」),茲事體大。此一變更不但未與工會或教師個人協商,全然屬高層的個人意志;且究其內容,干擾了教師暑期研究、研習、備課進修與生活規劃,以及侵犯系所調度協調老師時間與決定的權利。一旦實施,高層更可能安排職員查勤,時時檢查教師,反將加重內耗對立,破壞招生能量。

 

    在校方高層決定發布的「105年暑假上班規定」中,看似注重要求教師投入「招生活動規劃」。要求工作包括:「考生聯繫、積極與上游學校實習主任、輔導主任、科主任及導師等聯繫及互動、指導學生專題或專業課程輔導、辦理上游學校到校課程體驗活動。」並且要求「各系所應依招生中心所提供之招生行事曆訂定7、8月份招生行事曆,於105年6月30日前回傳該中心經彙整後陳報校長核閱。」然而實際上卻是把非兼任主管的專任教師的時間綁在學校裡,刁難教師安排研究、研習、備課進修與生活規劃以及系所調度協調空間。

 

    工會能理解,招生工作對華夏有其重要性。然而,教師的本職在於教學研究輔導服務,除非有兼行政職,否則招生工作屬教師額外提供服務;且各項招生工作項目需求的教師特性不同,應尊重教師意願,也該尊重各系所的做法。對於額外協助招生之教師,學校應發給工作費;而不應片面發佈統一規定,把非兼任主管的專任教師的時間綁在學校裡,強逼教師接受。否則,此種強逼行徑必然遭致教師反彈,對實際招生改善也無益處。

 

    環顧他校做法,是否要求教師於暑假到班,和招生成效好壞,其實並無關聯。反而許多苛刻教師要暑假皆到班的學校,往往辦學不佳,只知侵犯教師教學研究、研習、備課進修時間,自然難吸引學生前來,而導致經營危機。華夏科大豈能不深自警惕?

 

    為此,工會強烈主張:「拒絕暑期強制教師到校時間!招生工作屬『非兼任主管的專任教師』額外提供的服務,各項招生工作項目需求的教師特性不同,應尊重教師意願,且由系所自行安排,而非由學校統一規定。學校未與工會協商前, 不可逕自變更工會教師的勞動條件!

 

    若校方高層執意推動此一不當措施,工會將發動新一波的勞資爭議動作與團體協商要求,以確保華夏教師最基本的工作條件,以及不被恣意侵犯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