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呼籲:民進黨政府勿學國民黨欺騙勞工 勞工七天假不可砍! 「一例一休」不進步!

民進黨政府勞動部原本在媒體高調宣稱先「恢復勞工7天國定假日」,近日竟然在主動會晤工商團體後馬上生變,改口為「這7天假將改『只紀念,不放假』」、「以讓勞工和公務員國定假日一致」,等同於堅持依然要砍勞工7天國定假日,在此同時,勞動部更在密會工商團體後,在取得工商團體「共識」前提下,抬出修改勞基法,謊稱透過修法讓勞工「享有週休二日」作為配套,以正當化「砍假」目標,至此,民進黨和過去國民黨政府的說詞與作法簡直如出一轍。甚至傳出,勞動部將在兩週內將砍假與修法配套草案迅速通過此案!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於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號召學界人士向新政府喊話:「民進黨勿學國民黨欺騙勞工!」、「勞工七天假不可砍!」、「『一例一休』不進步!」與會學者將指出,在台灣勞工工時長年來已過長,任何的「砍假案」都將是傷害勞工權益,使勞工繼續「過勞」的幫凶!學者也分析解讀,檢視勞動部目前正在規劃的砍假修法配套草案,不但將刪除七天國定假日,許多條文內容更是嚴重損害勞工權益,一旦通過必然將造成台灣勞工「工時增加」、「休假減少」與「加班費下降」的勞動條件三重「改惡」,更完全與蔡英文總統競選時「縮短勞工工作時間」政見背道而馳。

    而對於勞動部對砍假案提出的「配套措施」修法版本,例如將修法使勞工由目前每週「有一天例假日」,改為每週有「一例假日、一休息日」,並修改休息日工作加班費計算方式。對與會學者也將一一揭露、分析修法版本中的玄機與嚴重改惡:

(1) 政府依舊強推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將使勞工工時增加。

將造成台灣勞工每年總工作時間增加56小時(7天*8小時=56小時),且不會增加任何薪資(因為原本是有給薪國定假日)。

(2) 政府規劃修法讓勞工每週「一例假、一休息日」,根本不是休二日

根據勞基法的規定,例假日不得工作,然而休息日則不然,只要雇主要求勞工加班同時提供加班費,即便是約定之休息日,勞工仍然有極高的可能性出勤工作。這與勞動部所宣傳的「周休二日」根本就是兩回事!然而,勞動部卻不斷宣稱透過此一修改,可以讓全體勞工均享有周休二日。

(3)  政府草案反恐讓勞工休息日加班之加班費計算乘數減少(原有1.33~1.66倍,現改為1倍):勞動部的修法草案中,規定休息日若出勤工作加班費計算「按每小時工資額加倍發給工資」。然而,這個加班費計算方式,很可能將造成勞工加班費收入減少(原有1.33~1.66倍,現改為1倍),進而導致加班時數增加的情形。

根據勞動部修法的草案,休息日工作的加班費為依照當天加班時數加發工資(即1倍)。然而目前在每週超過正常工時(40小時)後的加班費計算,依法前兩小時應給付1.33倍的工資,第三個小時起則應給付1.66倍工資。但勞動部修法的版本中,休息日出勤的加班費計算倍數竟然減少(從1.33、1.66倍降為1倍),等同工資反而下降。在應支出的法定加班費成本下降的情況下,可以想見雇主更容易選擇要求勞工在休息日出勤加班工作,因此,勞動部修法草案不但不會讓勞工享有「週休二日」,更可能將造成勞工工作天數與時數均增加,加班費卻減少的全盤皆輸情況。

與會學者說明:勞動部砍假配套的修法,完全是圖利資方的配套修法,和過去國民黨政府聲稱「法定工時已下降,勞工就是砍七天假,還是會每年多休息六天」,一樣是欺騙勞工的說詞!唯一不同的是,勞動部拿來說付900萬勞工放棄「七天國定假日」權益的所謂配套草案,竟然還是條文內容從頭到尾進一步嚴重改惡的修法!

與會學者強調:若民進黨政府此案不退,不將勞工完整19天的國定假日完完整整地還給勞工,高教工會將串連學界發起大規模連署,全面譴責新政府此一傷害勞工權益,違背政治承諾,惡化台灣勞動條件的錯誤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