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換約季,大學老師別被騙! 高教工會公布「五大陷阱、三大步驟」,提防無良校方!

為提防學生暑期打工受騙,每逢期末教師都會耳提面命,提醒學生各項打工陷阱,然而,一年一度的暑假來臨前,其實也是大學教師的換約之際,這幾年間,在許多學校校方為求節省人事成本的考量之下,高教工會時常接獲教師會員反映,表示學校要求他們簽訂的聘約內容似乎有問題,甚至可能有違法條款,但又不清楚問題在哪?該如何因應?
 
特別是今年《教師待遇條例》已上路,私校教師薪資待遇依法應準用公校教師標準,也應將此支給數額納入聘約,許多私校聘約上的薪資刪減,只要未經教師同意,恐怕都是違法無效的。面對新法上路,實務上又有如此多的換約亂象,大學教師該如何應對而不喪失自身勞動權益?
 
對此,高教工會將於6/15(週三)上午十點召開記者會,公布「大學換約五大陷阱」,包括:一、聘約外再加簽不平等附約;二、學術研究費打折或是另訂名目扣薪;三、增加義務授課時數;四、要求自願放棄專任教師身分(改為專案/兼任);五、不合理的離職罰金。同時,工會也提出「勞權保障三大步驟」:一、拒絕不合理聘約,加註不同意見回執;二、聯繫工會、加入工會;三、爭取權益、集體行動。
 
時間:2016.06.15(週三)上午10:00-10:3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