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段性勝利!七天假已回復!勞動部需補償損失兩天假! 要求專案勞動檢查 對未變更行事曆給予勞工七天假企業裁罰

今年4月8日,立法院院會正式做成決議,不予備查勞動部所為的「砍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命令修正案(修改〈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要求勞動部更正或廢止[1]。而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623規定:「原訂頒機關應於更正或廢止;逾期未為更正或廢止者,該命令失效。」而直至今日,勞動部並未進行任何更正或廢止,該砍假命令顯然應已失效!

然而,直至今日早晨,查詢法務部的全國法規資料庫中,本來應失效廢止、並回復至去年12月9日修正前版本的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3條,卻仍舊是砍掉七天國定假日的文字內容,勞團高度懷疑勞動部是否企圖藉此混水摸魚、裝聾作啞,暗中遮掩依法應已回復的七天國定假日的事實?!

對此,包括高教工會、2016工鬥等勞團到勞動部前以舉牌抗議的方式,一一列出過去遭勞動部違法砍掉的七天假,並繞行勞動部,公開訴求:「砍假命令已失效勞動七天假」。要求勞動部應立即公告:砍假命令因違反法令已遭立法院不予備查而失效,〈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須回歸過往的「勞工有19天國定假日」條文內容,尚未於相關日期排定假日之企業,應立刻修正。

階段性勝利 七天假已恢復!

在勞團動員前往勞動部舉牌抗議後,勞動部才在媒體逼問下,鬆口表示將於明天正式公告砍假命令失效,將19天完整國定假日還給勞工,台灣勞工下一個可以放到回復的七天國定假日將為教師節(9月28日)!

勞工團體也強調:從新政府勞動部過去一個月態度與發言可以發現,勞動部一直打算利用重新提出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作為「砍假」配套,依然虎視眈眈地隨時企圖再一次把恢復的七天國定假日刪除,勞團接下來絕對會全力捍衛從去年九月以來堅持不放棄的抗爭才換來的鬥爭成果!只要勞動部未來還想把腦筋動到刪除這七天國定假日上,勞工團體絕對會誓死抗爭到底!

此外,勞團同時也質問勞動部:因為勞動部違法刪減勞工七天假,使得台灣勞工今年已經損失了兩天國定假日(1月2日;3月29日);如今砍假命令已被立院認定違法而失效,勞動部要如何補償台灣勞工過去損失的兩天假?何況,現行勞動部部長郭芳煜,正是做成砍假案時的勞動部次長,對此絕對有責任。我們要求勞動部立刻研擬補償休假措施,還給工時已「世界第三長」的台灣勞工一個公道!

勞工團體具體提出以下三點訴求:

  1. 要求勞動部即刻規劃進行專案勞動檢查,確保全體勞工均能享有回復的7天國定假日,對剝奪勞工七天國定假日權益的企業進行裁罰。
  2. 要求勞動部立即行文各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責陳地方政府全面要求各企業、事業單位變更今年年度行事曆,回復七天國定假日。
  3. 勞動部必須立即研議,針對先前因不當修改行政命令,導致900萬勞工已實質損失的兩天國定假日(1月2日、3月29日),將如何予以補償。

 

新聞聯絡人: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 陳柏謙(0911-678-400)

            2016工鬥成員 盧其宏(0911-246-039)

 

 


[1]詳載於立法院公報第105卷;第15期;院會紀錄,第6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