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盈餘21億 兼任教師鐘點費23年仍未調漲!? 公布未調整鐘點費私校名單 要求教育部強制規範公私校不脫鉤

大專院校兼任教師人數與比例不斷攀升,根據教育部統計,截至104學年度,全台160所大專院校內,兼任教師人次已超過4.6萬人。過去15年間,兼任教師成長幅度高達70%。然而,根據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最新調查,依然有多達72家私立大專院校,並未跟上公立院校2014年調漲的腳步,給付兼任教師之鐘點費,歷時近四分之一世紀依舊沒有任何調漲。

2014年,在高教工會不斷持續爭取下,行政院終於核定調整已經超過20年未曾調漲的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調幅16%(仍低於23年以來物價上漲率35%)。然而,教育卻在調整公校鐘點費的同時,私自訂定辦法,宣稱私校院可「由學校視財務狀況自訂」,直接導致公私校兼任教師「同工不同酬」,讓私校得以規避調薪,繼續低薪壓榨兼任教師。後續在高教工會進一步爭取下,教育部去年才宣稱將兼任教師鐘點費調漲與否,納入對私校的獎補助款之參據。然而,此種非強制性規定,根本無法徹底改善私校兼任教師的低薪現況。工會日前展開調查、蒐集各私校是否調漲鐘點費的最新狀況。根據調查並整合各私校網站查詢結果發現:110間私立大專院校中,僅有38間學校,將鐘點費調整與公校標準一致,有高達67%的學校,共72所學校至今都仍未調整鐘點費

72間未調整鐘點費學校,包括:中山醫學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銘傳大學、實踐大學、文化大學、世新大學、淡江大學、東吳大學等校,上個學年度收支餘絀都還高達數千萬、甚至上億!其中亞東技術學院收支餘絀更超過21億元!兼任教師鐘點費的調漲,對這些每年收支餘絀豐厚的私校根本微不足道,多數學校明明有能力調漲,卻因教育部未強制規定,至今仍然拒絕調漲兼任教師的鐘點費。

7月5日上午,高教工會將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兼任教師,一同前往教育部表達抗議,現場並將一一點名至今仍未調漲兼任教師鐘點費的私校,並向教育部喊出訴求:

一、兼任教師鐘點費,公私校一致不脫鉤!

二、教學工作是勞動,兼任教師應納入勞基法保障!

時間:2016年7月 5日(星期二)早上10點
地點:教育部大門口前(台北市臺北市中山南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