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配合「犯罪集團」大砍勞工七天假? 工商團體理監事所屬企業違法記錄全揭露!

本週一(6月27日),包含工業總會、商業總會與工商協進會,七大工商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表達「震怒」,強勢要求行政院刪除經勞工團體9個多月來爭取,終於在6月22日正式恢復的七天國定假日。就在工商團體聯合「放話」後,勞動部隔天馬上火速送出「砍假」修法版本,再隔日,立即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並在週四(30日)行政院院會中,強渡關山拍板定案「砍掉勞工七天假」。大老闆們一震怒,短短四天內行政院立馬照辦。

然而,這段期間不斷對媒體放話的工商團體大老們,當查詢這些大老闆們旗下經營的企業記錄時,卻發現:這些企業根本充斥著長期違法亂紀的現象,多數企業更是年年違反勞動基準法,而遭到勞工主管機關連續裁罰。除了違反勞基法以外,更有不少工商團體大老本身就是製造種種社會問題的最大元兇,包括失業問題(遠東集團徐旭東)與嚴重的環境污染(日月光張虔生),更有工商團體大老闆(永豐集團何壽川)違法將外籍移工當做「奴隸」拘禁家中而遭到重罰。(詳見下方附表)

以批評台灣把國定假日還給勞工是「毒藥」的工業總會理事長、金寶集團的許勝雄為例,所經營的仁寶電腦(2324),2011年到2013、2015年與2016年,每一年都因為嚴重違反勞動基準法,而遭到勞工主管機關開罰。2012年當時更因違法事項過多、並且是多次違法而拒不改善,遭到加重除罰達36萬元。然而,仁寶電腦並未因被加重裁罰而自此遵守勞基法,依然堅持把勞基法當成是空氣,任憑政府開罰而繼續違法,仁寶電腦違法事項當中包括為節省成本,違法不給付員工加班費、使員長時間工超時工作等事項。

這段期間一再放話,把勞工產假、病假、婚假都算進勞工「假日」,甚至指責台灣勞工假日多到「工作兩天就休息一天」的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所經營台玻集團,違反勞基法的紀錄同樣是「罄竹難書」,底下台玻公司(1802)與台灣汽車玻璃公司,在2012、2013、2015、2016年四年當中,多次違反勞基法而遭到裁罰,近兩年更是每年當中都遭到兩次以上開罰,違法事項包括為了節省成本不給付員工加班費、使員工一天工作超過12小時或每月加班超過46小時。然而林伯豐還的企業還是依然違法固我,根本不把勞基法當成一回事。

至於商總理事長,鄉林建設的賴正鎰,則是在今年才因為非法挪用所掌控的公司資金1200萬元,私自借給其妹婿許舒博,而遭到判刑1年10個月,緩刑三年。而賴正鎰侵佔公司資金所借貸的許舒博,目前則被找進了商業總會擔任副理事長,而許舒博所擔任董事長的台灣人壽保險,去年則是因為未依聘僱契約發放部分工時薪,欠薪達到1.3億元,由工會提起集體訴訟中。

事實上,除了這些理事長大老闆的企業以外,在這些工商團體內擔任副理事長、常務理事等職務的其他財團領導人,所經營的企業違法記錄同樣極為嚴重:如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黃茂雄,其所持有經營的摩斯漢堡(安心食品),除了近年來多次違反勞基法記錄外,甚至在2014年還傳出員工於廚房內發生職災遭大火二度灼傷,公司卻把責任推卸到員工身上的職災案例。

而翻開擔任工商協進會常務理事的遠東集團徐旭東、富邦集團蔡明忠、新光集團吳東進所經營的集團企業,更可以發現:這些集團當中的每一家公司,如遠東集團旗下的遠傳電信、遠東新世紀、遠東百貨、愛買、全虹、亞東石化、遠東國際商銀、遠揚營造、太平洋百貨、亞東預拌混泥土。

富邦集團底下富邦銀行、富邦人壽、富邦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富邦媒體科技公司。新光集團底下的新光銀行、新光人壽、新光保全、新光醫院。國泰集團底下的國泰世華銀行、國泰醫院、國泰人壽、國泰證券。

旗下幾乎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近年沒發生過違反勞基法遭開罰的紀錄,集團企業內違法公司之廣泛與齊全,可以說是「全員違法」!而且同樣是持續違法不斷,即便被一再開罰,卻幾乎沒有任何改善,足以證明這些大老闆是有意、刻意違法,顯然,這些近日動輒大小聲放話的工商團體大老闆,其「成功」的經營之道背後秘訣就是「無視法律」與「一再違法」!

因此,勞工團體嚴重質疑,這些由惡名昭彰的違法大老闆所聯合組成的組織,到底是工商團體?還是犯罪慣犯集團?更要強烈譴責,民進黨新政府在攸關全體900萬勞工權益的政策上,過程居然完全跳過與勞工團體協商,卻急著跟這些堪稱「犯罪集團」的大老闆們不斷「密室協商」,出賣勞工權益!

勞工團體強烈呼籲民進黨行政部門,必須立即對社會說明,究竟私下與這些「犯罪集團」大老闆的關係為何?為何一再密會這些根本不會遵守法律的慣犯大老闆?勞團更嚴重警告所有立法委員,必須在日後修法過程中拒絕「犯罪集團」的種種要求,誰出賣勞工權益、誰挺違法財團,都必須接受勞工最嚴厲的制裁!勞工絕對跟出賣勞工權益的政治人物沒完沒了!

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理監事所屬企業違法記錄全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