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傳捷報!兩校教師維權成功的啟示: 加入工會,相信自己,堅持到底,確保權益!

新學期來臨,大專院校發給教師不合理的聘約或附約,或遲遲不發出聘約來逼退老師,怎麼辦?

 

高教工會和各位分享今年兩校大專教師成功維護的經驗,讓更多老師們了解,「加入工會,相信自己,堅持到底,確保權益」,絕非不可能。

 

(一)T校(台北某老牌私立大學)的「違法資遣案」:

 

  T校過去三年,一連對十多名未於限年內升等的教師,送出了不續聘案。這之中約六名教師和工會聯繫上,並積極地備妥相關說明,出席各級教評會強調:自身僅是因為特殊原因無法在期限內升等,但並非是「不適任教師」,學校依法不得恣意將其不續聘。工會也在T校舉辦了教師法律權益說明會,以當前各法院的判決來說明教師法上的相關勞動保障。

 

  儘管去年T校高層原本試圖狹教評會人數優勢,強行闖關;但工會協助T校相關遭遇的教師們,至教育部前參與集會,強烈表達訴求:不應僅因為教師未能於限年內升等,就遭遇不續聘。去年,教育部終於堅守法治立場,並未核准T校相關不續聘案。

 

而在今年,T校高層仍並未放棄。T校這回不用「不續聘」的名義,而是改用「資遣」,要逼迫這群教師離開T校。然而,在教師法上,教師「資遣」的要件僅能是基於系所減班裁併,而不同於「不續聘」是考量教師有無「教學不力有具體事實、違反聘約情節重大」。規範目的不同,兩者並無法互換使用。

 

  經過工會行文說明相關法規,以及這群教師自身的積極反映下,上個月教育部已將T校的6個強制資遣案,全數駁回。6位教師依法將繼續受T校聘任。而在近期,他們也都全數收到了正式聘書。相關爭議暫時告一段落。

 

(二)H校(台中某私立技專院校)的「違法附約案」

 

今年五月起,H校有近十位資深老師和工會聯繫,表達學校要求全校還未升等的講師們簽下「附約」,自行選擇:「專任教師不續聘而接受轉聘為專案教師」、「每週基本授課時數再增加4小時,且不計為超鐘點」、「聘期內產學合作計畫案達新台幣30萬元以上/學年」中擇一,作為聘約之附約約定。若未達成則接受不續聘。

 

工會立刻提供法律建議:上述「附約」內容都並非我國教師的法定義務,老師沒有簽署配合的義務。是故,工會草擬了「回執聲明」,供老師們附上回傳給校方,表達「拒絕接受附約」。原本老師們也多少懷著忐忑不安,不確定學校會如何來因應?但基於這的確並非教師的法律義務,相關聲明也有所本。約一個月後,校方終於默默發出「沒有附約」的聘書給這群講師們。至此,H校講師的權益,終於暫時獲得了保障。

 

  上述兩個案例,學校都並無遭遇招生困難,而只是為了節省成本而試圖逼退教師。這很清楚顯示了:在當今的高教時局裡,學校與教師的關係已有「勞資關係化」。老師不能只是默默地接受一切安排,而有必要採取行動捍衛自身的權益。事實當中,多位默默聽從人事單位指示的教師,可能已經被迫離開校園;積極與工會一同維護權益的教師,爭回了自己應得的工作權利。「加入工會,相信自己,堅持到底,確保權益!」是工會想給全國大專院校教職員的話語。在風雨飄搖的高教環境中,工會永遠是各位最堅實的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