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會議 竟成資方公然恐嚇勞方場合?! 是「工總」還是「警總」? 對勞方代表拍照威脅、恐嚇「動員人請你喝咖啡」

第十次年金改革會議,工總代表何語公開恐嚇高教工會劉侑學委員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Yy_BYrSa8

 

代表資方團體-中華民國工業總會出席年金改革委員會的常務理事何語,八月初出席會議時,主動提出主張將目前勞保保費資方分攤比例,由七成調降至五成。針對工總代表主張與發言,高教工會為了適時反應堅定反對立場,於8月18日第九次會議前,以工會名義正式召開記者會,具體論述、說明工會強烈反對工總主張之理由,並明確提出工會版的改革訴求,要求讓保費分攤比恢復到1995年的資方八成、勞方兩成。記者會中工會清楚闡釋:降低資方勞保分攤比,根本無助改善當前勞保基金的財源不足的問題,然而,工總卻在會議中主張要求調降資方分攤比,此舉就是「趁火打劫」!

然而,讓工會深感錯愕與憤怒的是,未料事隔一周,上週四(8月25日)年金改革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工總代表何語,首先在高教工會代表劉侑學委員(現為中正大學兼任老師)步入會場後第一次威脅、恐嚇,以誇張姿態拿出手機,對著劉委員拍攝,更揚言將把照片寄給中正大學的其他老師。待正式會議開始後,工總代表何語再次借題發揮,藉提出「權宜問題」,指責劉侑學委員與高教工會光明正大所提出的正式主張,甚至當著全體委員與擔任會議主席的副總統陳建仁面前,二度威脅、恐嚇劉侑學委員。

何語除污衊劉侑學委員與工會改革主張為『造反』,甚至無理要求必須給他個人一個「交代」。『否則未來不排除動員中正大學周邊五個村的農民與同學去中正大學抗議、出草!並送咖啡、茶水給劉侑學委員喝』。隨後更強調『中正大學很多教授的孩子都是領我(何語)的獎學金』,以彰顯其個人對中正大學的實質影響力,更進行針對性的人身攻擊,指稱劉侑學委員『沒有知識也要看電視!』,最後放話『絕對不會善罷甘休』。 (以上引號之發言均為何語發言之原始字句)

針對工總代表何語在年金改革會議中連番恐嚇、威脅的言論與行徑,高教工會將於明日記者會中提出最強烈的抗議。工會強調,年金改革委員會做為一個討論國家重要政策的平台,最起碼應該確保讓代表勞、資、政等不同階級與身分組織的代表,都能在會議中沒有畏懼的暢所欲言表達意見。然而,資方團體工總代表何語的發言,卻刻意將社會中勞資本來即嚴重不對等權力關係搬至會議中操作,企圖以職場上資方雇主所習以為常的權勢,恫嚇勞方代表發言提出合理主張的自由。

同為年金改革委員的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的呂建德老師,對年金改革會議出現資方代表公然恐嚇工會代表的情形直呼:「太離譜了!這種事情是無法容忍的!」,並強調工總若真的為了壓制不同意見帶來人中正大學抗議,他也將號召大家前往工總表達抗議。

為了抗議工總代表何語的行徑,本週年金改革會議中,高教工會將另行指派代表出席,並將在會議中嚴正提出以下三項訴求:

 

  1. 要求工總代表何語必須在所有年金改革委員面前公開道歉,並承諾不得再有任何恐嚇威脅其他委員之情事。
  2. 要求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陳建仁副總統,日後針對類似之直接恐嚇情事,當場立即予以制止,確保每一位出席委員能夠在沒有人身安全顧慮之虞下進行討論。
  3. 工會再次強調,工總代表何語在年金改革會議前對媒體放話,主張將勞保保費資方分攤比由現行七成降至五成(同時即代表勞方分攤比增加),就是不折不扣的「趁火打劫」行為!工會將正式提案要求將勞保勞資分攤比恢復至1995年的「2:8」。

 

 

新聞聯絡人: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 林柏儀(0922-796-883

            高教工會研究員 陳柏謙(0911-678-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