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老闆吃乾抹淨,還要勞工幫他多付勞保費!? 青年勞工怒吼:要求勞保保費恢復勞資分攤比2:8

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召集人的「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6月23日首次開議,至今已進行了八次會議,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自始即推派代表並出席會議。然而,就在社會輿論多數均被引導至軍公教人員退休相關制度的爭議與討論中,8月4日當天召開的第七次會議當中,代表資方團體出席的「中華民國工業總會」(工總)何語,在當天由勞動部報告攸關超過1000萬勞工的退休制度時,竟在會議中突襲主張:要求將勞保保費勞工分攤比例,由目前的20%調漲至50%,好讓雇主分攤比例得以由70%降至50%。

工總提議若成真,等於即便在不調漲勞保費率下,勞工負擔都將額外大幅增加,為現行的2.5倍!高教工會認為:在台灣勞工陷入長達20年的薪資停滯,超時加班、過勞屢見不鮮、雇主(尤其是大型財團)普遍慣性違反勞基法、企業獲利屢創歷史新高、勞工卻面臨到退休所得嚴重不足的此時。工總代表主張,根本就是「吃乾抹淨,還要勞工幫他多付勞保費!」,非但不合理,更嚴重違反社會公平正義。事實上,從1968年起將近三十年的時間當中,雇主在勞保保費的分攤比例都是80%,一直到了1995年,雇主分攤比才在政府的介入下,調降了10%至70%。根據工會統計:自1995年至2015年,雇主少分攤的保費已經超過2800億元!沒想到資方不滿足,竟然還打算把更多的勞保費用轉嫁到勞工身上。

工會除強烈譴責工總主張,並正式針對勞保等攸關勞工退休生活至關重要之改革提出一系列訴求,明日記者會除工會推派之年金改革委員出席說明工會訴求外,更有數位青年勞工代表一同出席表達年輕族群心聲。工會首波具體訴求:

1.     將勞保保費資方分攤比恢復至1995年之前的80%

2.     檢察機關應對雇主應為勞工投保而未投保、以及投保薪資以多報少之雇主全面查緝、起訴。

3.     勞方同意在不增加勞工分攤比下,在年金改革委員會中開啟對勞保費率合理調整之討論。

 

時間:2016年8月 18日 上午10:00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新聞聯絡人:

高教工會 出席年金改革委員會代表 劉侑學 (0910-875-557)

高教工會 研究員 陳柏謙(0911-678-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