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勞動青年自覺營─青年勞動中的迫切問題

在2016年的台灣,青年勞動者的處境正急速惡化。

從就讀大學開始,原以為是「由你玩四年」的夢想,一下就被現實的衝擊給戳破。所謂的「自由」,對於七成以上的私立大專院校學生而言,其實就是背負由高學費而來的高學貸的開始。佔高教結構內多數的私校生,必須背負少數公校生的兩倍的學費。其造成的結果是,私校的大學生中有高達三成的人必須申請學貸,申請人數是公校的四倍、申請人數比例是公校的兩倍。合計起來,全台灣目前有九十四萬人正背負學貸,其中百分之3.3的人因為月薪不到三萬而申請緩繳,浮沈於資本主義社會的剝削之中。

學貸的問題延續到畢業之後,但畢業後的問題卻不只有學貸。為了維持生活,工作所賺來的薪資有一部分必須作為生活費使用。以每年學費五萬,大學四年期間均借貸學貸,償還期間八年,學貸年利率百分之1.15計算,在開始償還學貸後,每個月必須額外多負擔約四千元的學貸本利和;若畢業後持續留在台北工作,則必須要還要額外面對台北市每月約2.7萬元的開銷。但殘念的是,台灣青年畢業後的起薪僅有約2.4萬元。換言之,對大多數起薪在平均左右的青年勞動者而言,畢業後每個月不但入不敷出,甚至每個月都在累積著八千多元的負債。資本家積累的是資本,對青年勞動者而言,不但不一定能獲取足夠的生活資料,甚至只能夠「積累」負債。

目前,台灣的勞動階級與資產階級間,正圍繞著工時與工資發生著鬥爭。延續將近一年以上的「七天國定假日」議題,在民進黨政府上任後其熱度並沒有稍減,反而更加劇烈,作為砍除七天假配套的「一例一休」,其中一種被支持的原因正是因為「台灣勞工薪水太低,必須要透過加班出勤來拉高薪資」;此外,工商團體因為立法院遲遲不推動一例一休並儘速砍除國定假日,造成下一個即將到來的國定假日——教師節——有機會讓全國勞工享受到休養整備的假日,抑或是兩倍工資而非常不滿,在七月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會議」上,七名資方代表全體缺席,勞動部長郭芳煜更直接裁示:該會議將不做任何實質決議。

上述工時與工資的議題與鬥爭,也與青年勞動者密切相關。在全台灣只有約百分之四的部分工時工作者,其中將近四成是15到24歲間的青年勞動者。對於這些部分工時工作者而言,國定假日或兩例應該有兩倍薪資並獲得補休,但這類福利多半並未完全落實,反而要「砍除七天國定假日」又配套「一例一休」;再者,如果說一例一休通融加班的效果是能增加薪資,但為何資方又遲遲不願提高起薪,導致青年走入窮忙、貧窮,甚至是過勞的處境?

而基本工資部分,順應工時從雙週八十四小時下降到單週四十小時,勞動部原先應作出「合理折算」的決定,將每小時120元的薪資提高到126元;因為基本工資審議會議被資方團體拖延,從七月延期到九月,在暑假期間大量進入職場實習、打工的學生與青年勞動者們,兩個月內直接就蒸發了將近2,000元的薪資,全體青年勞動者則一同損失了共3.2億元的薪資。更不用提的是,青年勞動者們並不該只值基本時薪的120元,工資的鬥爭更不該限縮為基本工資的鬥爭,但因為缺乏勞動意識與自衛手段,又個別散落在各種職場裡,當個別的勞動者面對雇主時,總是缺乏力量為自己爭取更好的福利。

幸好的是,上述這些情形都存在著改變的可能。

勞動者處境的惡化,以及青年的總貧窮化,雖然這些問題對於青年勞動者而言,是直撲而來且無法迴避的危機;但在積極的意義上而言,也有可能是我們最大的轉機。持續惡化的勞動與社會情勢,將資本主義的剝削核心血淋淋地外顯出來,勞動條件的降低,反而給予我們機會以系統性、體系性的方式,考察並整理社會上的諸多矛盾與問題。我們主張,透過馬克思主義這具思想的武器,據以對社會問題作出具有歷史意義的階級分析,並提出實質的行動方案,以集體的方式向來自資本主義社會的青年勞動者困境發動挑戰。

改變的契機就在我們身上。為了更深刻地討論與面對當代青年勞動者和運動者而言的迫切問題,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將於八月下旬舉辦「第二屆勞動青年自覺營」,誠摯邀請對於廣義的青年勞動議題感到興趣的朋友參與,讓我們討論「當前青年勞動中的迫切問題」,在左翼的旗幟下一同團結起來,共同著手打造一個能夠實現自我的未來。

◆報名連結:https://goo.gl/MYKYwC
◆活動日期:105年8月25日(四) — 105年8月26日(五)兩天一夜
◆活動地點:財團法人勞工研究資料中心基金會(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4號7樓之1)
◆主辦單位: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報名截止日期:105年8月15日(一)

◆最新消息請鎖定「勞動青年自覺營」臉書粉絲專頁

◆報名費用:
非工會會員價:1,200元
高教工會會員價:800元《狂省四百,歡迎加入高教工會 http://goo.gl/cfn7tO
*營隊期間一律由主辦單位安排住宿

◆營隊課程及後續行動計畫介紹:

本營隊將是高教工會與學員一同探索議題、實踐行動計畫一環,從8月至12月,分為三階段:暑期營隊、議題實踐──定期聚會與座談、成果分享會。

第一階段:「暑期營隊」 (8/25-8/26)
A. 馬克思主義入門
講師:林柏儀(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

B. 從十月革命到台灣左翼運動
講師:陳柏謙(高教工會研究員)

C. 出路──高教工會的實踐與挑戰
講師:陳政亮(高教工會秘書長/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D. 青年勞動工作坊:工人大戰資本家

E. 圓桌論壇:青年勞動的回顧與反思

第二階段:「議題實踐──定期聚會與座談」 (9-12月)
營隊期間由工會統籌、學員分組選定想感興趣的勞動、高教相關議題,並與高教工會的專職工作者、青年運動者一同思考生產具體的行動計畫。從營隊結束後至11月底將定期聚會,討論如何實踐計畫,並有定期座談,深入探討青年勞動與高等教育議題。

第三階段:「成果分享會」 (暫定12月底)
預計將於12月舉行一場分享會,由學員報告歷經三個月,參與議題、落實行動計畫的心得感想與成果分享。

◆繳費方式:(劃撥單下載:https://goo.gl/45WI4i
匯款郵政劃撥
郵局帳號:50226842 
戶名: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繳費後請Email至「[email protected]」確認繳費狀況。
*報名並繳費成功後,若臨時不克參加,請最晚於8月20日來信告知,否則恕不退費,敬請見諒!

◆Facebook粉絲頁面:
https://goo.gl/g4KOOQ

◆聯絡人:蘇同學 0930-75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