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這些學校不需要公益董事?! 民進黨假修私校法,真縱放半數私校!

立法院已正式開議,然而,攸關私校改革的《私立學校法》修法,至今依然毫無進展,引起私校師生的不滿。

核心的原因在於,民進黨政府(教育部)與其立院黨團,至今仍堅持修法只在私立學校「有條件設立公益董事一席」,即只有每年領取政府補助達4000萬(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專科學校)或6000萬元(普通大學)的私立學校,才增設一名公益董事與公益監察人。除此之外的民間修法訴求,包括增設勞工董事、公布董事會會議記錄、私校退場校產歸公等等,全遭民進黨過半數的立院教育委員會一一否決。修法形同打假球,根本無法杜絕私校亂象。

對此,高教工會將召開記者會,公布這過半數「被民進黨政府修法草案認為不用設立公益董事」的大專院校名單,以及其中歷來董事會「把校產當私產」的違法記錄,供社會大眾檢視:修法設公益董事如果縱放半數私校,不就是放任台灣私校亂象繼續延續?難道這些領取政府補助較少的私校師生,就該被惡質董事會給欺凌嗎?

記者會並將有「被民進黨政府草案排除設立公益董事」的學校教師代表現身說法,揭露私立大專院校的種種弊病(包括不當採購、派系或家族把持、違法侵害師生權益等等),以親身經歷訴求設立公益董事與勞工董事的必要。

高教工會並將宣布,若新政府的教育部與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遲遲不正面回應,工會將在今年教師節(9月28日)當天,發起由第一線的大專教職員工「給新政府的教育政策逐一打分數」,要求執政者正視基層師生的不滿。

時間:2016年9月22日上午10:00-10:3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