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方團體屢次阻擋勞工權益 勞團集結算總帳!記者會


昨(9/8)天早上,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曾與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工會和勞權團體,一同前往勞動部,針對基本薪資議題提起三大訴求,要求立刻「雙漲」基本月薪與時薪至27,974元和177元,未來調漲也時薪與月薪不能脫鉤,而資方團體還得負擔暑期總共4.32億元的時薪工作者薪資虧損。

 

今(9/9)日早上十點,各團體再次集結,針對欠薪問題再次發動抗議。另外,日前政府為了敦促資方團體履行勞資協商的法定義務,與資方團體多次協議,試圖讓基本工資審議會議能順利召開。不料,資方團體竟提出六大訴求,要求政府滿足以下條件,否則不再就基本工資與其他議題進行協商。

這六大訴求分別是:(一)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加班費計算方式須減少;(二)反對七休一「一體適用」,須開後門;(三)勞工特休假不能增加;(四)修法訂勞基法「服務業專章」,排除服務業勞工保障(五)基本工資不能調;(六)指名林全、柯建銘出馬搞定資方條件。

 

我們認為,資方代表不願參與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已經是作賤國內兩百萬邊際勞工、四十萬部分工時工作者!而作為基本工資審議會議的出席條件,資方提出的六大訴求,才是最脫離經濟與產業現實,把勞工的薪資、休假與未來都吃乾抹淨的嘴臉的展現!

 

對於這樣的狀況,我們提出兩項訴求:

 

(一)資方代表不出席,造成全體暑期時薪工作者4.32億元虧損,應由資方代表全額負擔,立即賠償!

 

自從今(2015)年八月針對「合理折算基本時薪126元」的事件以來,我們參酌前勞動部部長陳雄文在立法院提出的專案報告,粗估在暑假期間,因為勞動部不肯行使行政裁量權、資方代表不出席基本工資審議會議而造成的勞工虧損總額,在暑假期間,全體時薪工作者的損失大約是4.32億元。

 

該次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做出了時薪分兩階段調漲的決定,分別是在今年十月調漲到126元,明(2017)年一月調漲到133元。我們認為,之所以要分兩次調整基本工資,實際上就是勞動部跟審議會議的代表們自己也心虛了,早該「合理折算」的部分,居然沒有合理折算,一拖再拖拖到九月的審議會議,又要延到十月才能施行。

 

到底虧欠時薪工作者的這筆帳,工商團體能不能夠擔起責任,付出他們早該付出的成本,並償還給每一位時薪工作者?我們要求,至少在暑假期間的欠薪,資方團體應立刻償還!

 

(二)對於資方團體提出的六大訴求,以及這幾個月來的各種荒唐行徑,我們要嚴正提出抗議!

 

根據我們的調查,在六月到九月之間,七大工商團體中的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屢屢提出讓人跌破眼鏡的發言(參見附件: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語錄),例如商總曾說「加班對勞工身心有幫助」、「不能剝奪勞工加班權」;工總則曾表示「中南部勞工不希望週休二日」;工商協進會還說過「拼經濟放不起假」。

 

這些大老闆們,一直以來鑽研壓榨勞工的各種手段,在基本工資審議會議之後,現在打算用裝可憐的方式,繼續執行他們向政府提出的六大訴求。一開始,勞動部放出風聲說基本工資要調漲「3%」,而我們則主張應該要調漲「40%」,到達28K;結果出爐後,雖然只調漲了「5%」,但這個高過原先預期的數字,已經夠讓大老闆們拿來裝可憐、裝委屈(參見附件:基本工資調漲5%後,工商團體的反應)。

 

資方團體看似是為整體台灣經濟著想,並號稱在這些勞動條件更動的過程中也有利於勞工;實際上只是為了他們自己公司的資本積累而服務,並將勞工的工作產值進一步剝奪。我們認為,既然工商團體想要拿基本工資審議會議的出席與否,作為打壓勞工、改惡勞動條件的壓箱寶,勞工團體則不得不共同提出最嚴正的抗議;而這些關乎最基本的工時、工資保障的議題,我們認為該是時候,跟資方團體算算總帳!

 

聲援團體: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灣國際工人協會、工人國際委員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新聞聯絡人:

鄭仲皓 0953-242-039

張宗坤 0988-427-186

 

 

附件一:《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語錄》

 

商業總會

■2016-06-21 立院縮短工時公聽會 商總:加班對勞工身心收入有幫助

■2016-07-01 要求刪除7天假 商總嗆:否則企業上街頭

■2016-08-18 商總:一例一休 無法適用全服務業

■2016-08-20 工商團體︰不能剝奪勞工加班權

■2016-08-25 提高遺贈稅支援長照? 商總:不應一隻鵝身上一直拔毛

■2016-09-07 許舒博:不排斥微調基本工資 但本外勞要脫鉤

■2016-09-08 商總:感覺被耍了 不再參加勞資協商會議

 

工商協進會

●2016-06-27 七大工商團體宣布:即日起終止勞資協商

●2016-07-27 勞團高喊過勞 徐旭東:拚經濟放不起假

●2016-08-03 林伯豐表示:只要政府不解決7天假爭議,工商團體仍不會出席基本工資委員會

 

工業總會

※2016-06-28 何語:誰規定基本工資不能降?

※2016-06-28 何語:動員請劉侑學喝咖啡

※2016-06-28 蔡練生:中南部勞工不希望週休二日

※2016-07-28 工總白皮書「加班未逾72小時不致過勞」、「台灣派遣比例太低」、「罷工應由企業工會發動」

※2016-08-04 勞保費改由勞資五比五分攤

 

 

 

 

 

附件二:基本工資調漲5%後,工商團體的反應 

發言順序: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 成員 鄭仲皓(主持人)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 成員 曾福全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成員 謝毅弘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 成員 林昱中

台灣國際工人協會 成員 許惟棟

高教工會 組織部主任 林柏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