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2016年928教育部行動 新政府第一個「教師節」 幫教育部高教政策逐一評分!

過去幾年的9月28日「教師節」,高教工會皆動員前往教育部,針對台灣高教產業受僱者勞動權益(包含專兼任教師職員、教學研究助理等)、大學退場亂象、高教公共經費投入不足等議題,提出工會長期以來的完整論述與具體訴求,呼籲要求教育部必須根本改善台灣的高教環境,但國民黨時期的教育部政策,卻反而進一步地將台灣高等教育推向商品化與市場化的營利邏輯。

 

然而,自今年5月20日第二次政黨輪替、新政府上台至今,我們卻發現,新政府的教育部,至今在制定、規劃高等教育的相關政策與計畫上,看不到不同於舊政府政策邏輯的任何亮點,多數政策思維根本無異於國民黨時期的教育部。在工會長期提出的「降低生師比,確保教學品質」、「私校退場過程保障師生權益與校產回歸公共」、「私立學校應增設公益董事與勞工董事」、「教學/研究助理勞動權保障」等重大高教議題上,基本上完全延續了國民黨時期的政策方向。甚至民進黨所宣稱的高教改革亮點-「私立學校法」的修法,細究後立即發現:民進黨版的「私校法」修法版本,打假球成分竟遠高於真正企圖改革私校的決心。

 

對此,高教工會決定在新政府上台後的第一個教師節,再次前進教育部。當天,將針對新政府教育部至今於以下十項重大高等教育議題上的政策與表現進行第一次「總評分」。

 

  1. 高教公共經費挹注大幅提高
  2. 學生教師比例(生師比)逐年降低
  3. 編制外教、研人員適用勞基法
  4. 「私立學校法」修法,導向公共化
  5. 私校退場機制與校產回歸公共
  6. 制定限制教育部高官轉任私校擔任「門神」之條款
  7. 教學/研究助理勞動權保障
  8. 大學學雜費逐年調降
  9. 限縮學校濫用評鑑侵害教師工作權
  10. 減少非典型聘僱 

 

究竟新政府上台後的高教政策,應該拿到幾分?邀請所有關心高教改革的朋友,當天一起來參與。

 

時間:2016年9月29日(週四)上午10:00(原訂9/28,因颱風延期一日)

地點:教育部門口(台北市中山南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