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執意砍假,青年全面宣戰!

(照片擷取自焦點事件攝影:梁家瑋

蔡英文總統於前日(10/10)國慶演說時說到:「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並宣稱蔡政府所推動的政策皆是以此為方向。例如,蔡英文提到政府正在推動經濟產業振興,要「為年輕人創造工作機會並提升薪水」。今天(10/12)下午,是民進黨的中常會,各個青年團體集結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就是為了回應這樣看似親近年輕人的說法:只要民進黨政府繼續推動任何砍假的行動,都是與青年為敵!

回顧蔡總統執政團隊上任以來的作為,無非都是延續國民黨的爛攤子,配合立院多數的立委席次,執意要將七天國定假日砍掉。這項引發重大爭議的修法,在面對勞工團體不斷抗爭而遇到阻礙之際,蔡英文總統逕而在上周(10/3)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拍板定案要通過包裹「砍七天假」的《勞基法》修法草案。即便勞團持續抗爭,立院衛環委員會在隔日只花「一分鐘」便將此案交付黨團協商。

我們青年團體認為:在「七天國定假日」的議題上,民進黨已經徹底讓台灣青年失望。幾個禮拜以來,台灣許多的青年團體,包含異議性社團、學生會、工會團體等,聚集成一股強大的力量,提出簡單而明瞭的訴求:拒絕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國定假日十九天,一天都不能少。

拒絕政治交換,國定假日一天都不能少!

除了刪除七天假之外,政府還一再搬出各種配套措施,打算要和勞工「交換」七天的國定假日。包含一例一休、特休假日、加班費等等。我們認為,不論特休假日如何增加,抑或是向前延伸適用到年資半年的勞工,又或者是加班費計算基數與倍率的調整,應該都與「刪除七天假」是完完全全的兩回事;而變相提供資方延長工時誘因的一例一休,更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台灣勞工的過勞元兇。

尤其是對青年打工族而言,雖然一例一休影響不大,但刪除七天假等於變相地砍薪。根據現行《勞基法》規定,國定假日對勞工而言有三種運用選擇:休假並薪資照發、出勤換兩倍薪資、出勤換補休。若是砍除七天假,對於選擇出勤並領取兩倍薪資的勞工而言,以明年實施的基本時薪133元計算,立即損失的薪資就是7448元(133×8×7)。這筆薪資幾乎等同年輕人一個月扣除房租後的生活費,對青年貧窮的處境而言,這筆和七天假日連動的薪資至關重要。

而所謂的「一例一休」更是沒有辦法達成實際工時下降的目的。根據勞工團體過去的調查,在四十工時法案通過之前,已經有六成以上的勞工實施週休二日、將近五成的勞工與雇主約定四十工時。政府號稱,一例一休的「休息日」是讓勞工可以加班提高薪資,但這樣一來,等於是要勞工燃燒汗水、生命和健康,去交換薪資的成長,完全沒有改善目前台灣勞工的過勞處境。

以民進黨提出的「半年年資可獲四天特休假日」交換,對目前剛踏入職場的年輕人來說,更是完全划不來。假設工作長達35年,七天國定假日被刪除後,將直接失去總共245天的假日,幾乎等於是整整一年的工作日數。

也就是說,未來投入職場的青年勞工,將因為民進黨政府的砍假決議,無償為雇主多工作一年。以特休假四天交換延長工作一年,這就是民進黨口口聲聲承諾的「改善青年處境」嗎?刪除七天假的決策,顯然是出賣了全台灣青年與九百萬勞工的權益,只為了圖利曾與民進黨政府密室協商的資本家。

青年要勞權,拒砍七天假!

我們必須再次指出,就算推動了諸多立意良善的制度與規劃,青年團體之所以集結,為台灣全體青年發聲的原因,只有一個:我們拒絕任何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的舉動。

目前,我們已有四十二個各校異議性社團、學生會、教育工會等青年團體聯名參與。此外,我們也主動在在師大、公館捷運站等地方進行宣講,未來將會繼續擴散到更多校園和地點進行;在網路上,我們也舉辦了「舉牌串聯,捍衛勞權」(https://goo.gl/VBoFVP)的串連活動,從高雄到台北,已有數百位青年勞工與工會幹部主動響應。

我們青年團體絕對與全體勞工站在一起,並呼籲民進黨政府應儘速回頭是岸。在放棄刪除七天假的議程之前,我們拒絕信任任何民進黨提出的青年政策,更不排除在10/23發動更大規模的集結行動,以宣示我們的決心。

聯名團體(按名稱筆畫排序):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中山放狗社、中央燎原社、中興勞權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北大翻牆社、北醫義鬥社、台大大學新聞社、台大濁水溪社、台藝浮社、台灣大學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交大敵霸閣社、成大零貳社、成大勞權小組、佛光我佛你社、東吳跳馬社、東海大學工會、東海台研人間、東華烏頭翁社勞權小組、治療師權益促進小組、長庚庚耘社、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師大人文學社、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高教工會師大分部、高教工會陽明勞權小組、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生學會、國立陽明大學學生會、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會、國立臺南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學生會、國立聯合大學學生會、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清大勞權小組、臺灣治療師/生產業工會成立籌備小組、輔大黑水溝社、輔仁大學學生會(陸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