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爭到底,健保有著落! 高教工會抽檢十所大專院校,全數表示願替兼任教師投保健保!

新學期已開始,高教工會近日針對各大專院校進行「兼任教師健保投保權益抽檢」,透過電話向各校人事室單位詢問:是否能以兼任教師身分在學校投保健保?抽檢學校包括: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逢甲大學、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東海大學、國立台北商業大學、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國立交通大學、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國立中正大學。抽檢結果,上述全數學校的人事單位,皆同意依法為該校兼任教師投保健保!這樣的調查結果,是工會自成立以來,許多兼任教師透過加入工會、不斷地團結行動下,所爭取到的初步成果。

  2013年之前,各大專院校皆以行政院衛生署第84031133號函釋為由,以兼任教師「周工時未達12小時」,拒絕投保健保。因此,在高教工會爭取前,大專院校兼任教師都只能自己在區公所或職業工會投保,繳交不合理的健保自付額費用。

工會強力爭取 兼任教師健保權益獲保障

  事實上,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5條規定,只要是公、民營事業、機構之受僱者,或是有一定雇主之受僱者,其服務機關、學校、事業、機構、雇主或所屬團體則有為其投保的法定義務。周工時12小時規定,對大專兼任教師來說,更是極為不合理的規定。也因此,高教工會自2013年便開始積極爭取兼任教師的健保權益,在持續超過半年的努力推動下,衛福部於該年12月,正式發文:「大專院校之兼任教師自103年2月1日起,不適用前行政院衛生署84年7月4日衛署健保字號第84031133號函釋」(附件一)。換言之,自2014年2月1日起,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兼任教師受聘於大專院校,依第十五條規定,其服務學校應為其健保的投保單位。即所有兼任教師,都可以最高收入來源的那所學校為投保單位,兼任老師自此無須再到區公所加保、依附眷屬或職業工會投保,若再有校方拒絕或刻意忽略幫兼任教師投保健保,就是違法行為。

  自工會推動兼任教師健保議題以來,工會已多次要求教育部與衛福部,應發文予各大專院校,呼籲學校依法應替兼任教師投保(附件二附件三)。高教工會為確認各校是否落實兼任教師健保權益,特於近日進行抽檢行動,調查是否仍有學校,為圖減省人事成本,拒絕或刁難兼任教師在學校投保健保。

抽查各校均願投保 積極程度仍待加強

  抽檢結果顯示全數學校皆表示,願依法為兼任教師投保健保,不過,根據工會向兼任教師會員的調查詢問下,我們發現許多大專兼任教師,其健保仍舊加保在區公所或是職業工會,並未依法投保在學校。

  會造成這樣的結果,主要還是因多數大專院校,皆未「主動」向兼任教師告知他們的健保法定權益。在工會抽檢結果中,發現例如逢甲大學就未將申請表格放上學校網站,而詢問人事單位,承辦人員竟表示:「因為兼任教師多半有專職,而且也可以自己在區公所投保!」我們都知道,今日如果在外打工(諸如餐飲服務業),雇主主動為受雇者投保勞健保,都是最基本的法律責任,倘若在一般私人單位都能做到主動詢問並投保,那麼大專院校沒道理無法比照辦理。目前許多大學人事單位的消極因應(例如:不主動發放公文或申請表格給兼任教師、不願將申請表單放上學校網站、欲申請投保健保需進行繁複的申請流程),都是刻意忽視兼任教師勞動權益的便宜行事作為。

  對此,高教工會要再次呼籲各大專院校,請立刻改善現狀,應於每學期開始前,主動發放公文或是申請表格,給予校內所有的兼任教師,確保所有兼任教師都能明確知悉自身的法定權益,也應簡化一切的申請流程,勿以一些「繁複流程」來達到實質阻礙兼任教師投保健保。

以學校為投保單位 兼任老師健保費用每年節省逾4,000

  同時,工會再此提醒大專院校兼任教師,若您沒有其他專職工作,而在大學兼課是主要收入來源,請千萬不要放棄或忽視自身勞動權益,根據工會計算,作為受雇者在學校投保,每月健保費用是282元,但若在區公所投保,每個月要繳交的健保費用則是749元。在學校投保,每月可省下的健保費用近500元,這不只是省下兼任教師自身的健保費用,其實也是要求學校作為雇主,應負擔兼任教師作為受雇者的部分健保費,不要逃脫法定的雇主職責,充實健保財源。

 

兼任教師每個月繳交健保費

一學年(九個月)的健保費用

區公所投保

749元

6,741元

在學校投保

282元

2,538元

一年可省下的健保費用

 

4,203元!

  

  高教工會也嚴正重申:目前工會僅抽檢十所學校,因此,倘若仍有學校至今仍拒絕(或刁難)為兼任教師投保健保,請兼任教師盡速向工會反應,依據全民健保法第84條規定:違法的大專院校校方,主管機關除了應追繳其健保費用之外,並按應繳納之保險費,處以二倍至四倍之罰鍰!對於遭檢舉的違法學校,工會將向健保局與教育部要求進行專案調查,清查違法狀況!

  大專兼任教師在校園內的人數不斷逐年增加,承接著日益吃重的教學工作任務,然而勞動權益至今依舊舉步維艱,政府與校方為節省人事成本,至今仍刻意排除勞動基準法的適用。然而,從爭取學校應為兼任教師投保健保成功的案例可知,權益不會憑空從天而降,透過工會持續、有節奏、有策略的爭取,堅持到底,勝利終將會到來。呼籲全台灣的兼任老師們,踴躍加入高教工會行列,唯有團結一致,共同努力,自身權益必能獲得真正確保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