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旋轉門」變「任意門」? 高教工會「抓肥貓、揪門神」!

原來制定旋轉門條款,教育部被迫打假球的原因,竟然是…!?

  高教工會自去年便整理、公布近20年以來的教育部部長、次長、司長、主秘在退休或下台後的去向,發現極高比例的教育部退休官員,會前往私校擔任要職。而這引發的除了領雙薪問題之外,為人詬病的更是教育部官員為了替日後擔任「私校門神」鋪路,任內便開始制訂出許多偏袒私校經營者的政策和法令。

  面對高教工會長期以來的呼籲,教育部日前雖然終於宣布將增列「旋轉門」條款。然而我們卻發現,該旋轉門條款根本只是打假球,形同「任意門」:僅限縮退休官員不得轉任私校的董事長、董事、監察人,以及校長。然而事實上,很多教育部退休高官轉任私校,根本無需擔任董、監事或校長,只要當講座教授,薪水往往就可比照校長水準,也一樣可暗中發揮門神的影響力。

  到底為何教育部修法只願做半套?高教工會近日便接獲私校教師回報消息,原來目前就有兩位剛退休的教育部高官,已經順利轉任私校擔任門神,而他們在私校擔任的職務就是「主任秘書」與「講座教授」並兼「高薪兼任教師」。正是因為如此,教育部這次修法才特別只做半套,目的就是讓要現在還在教育部任職的高官,日後能比照這兩位退休官員,有後路可退。不到私校擔任董監事或校長沒差,反正上從「副校長」,下至「兼任教師」之職務,都足以讓這些「退休高官」發揮「門神」效果,一面領雙薪,一面替學校搶攻經費。

  到底是哪兩位退休高官,在社會輿論已經一再批評「私校門神」的聲浪下,仍舊執意要進入私校高領雙薪?到底是哪兩位退休官員,讓教育部這次的旋轉門條款修法只敢做半套?高教工會將於11月10日(週四)上午十點,到教育部公布這兩位「新任門神」名單,讓社會大眾予以公審!

  最後,高教工會要再次重申我們長期以來的立場:

一、 立即制定禁止教育部官員離退後至私學擔任「各種有給職」的旋轉門條款!

二、 我們要求現任的所有教育部官員應公開宣示:退休或下台後不至私校任職!

時間:105年11月10日(週四) 上午10點

地點:教育部門口(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