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捍衛兼任教師工作權,需要每一位老師的參與!

各位兼任教師夥伴,

 

  大家好。

 

  繼日前我們寄了一封信給大家之後(檢舉惡意不續聘校方,捍衛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這段時間,我們接獲許多來自北、中、南各地的兼任教師來信,檢舉校方以各種奧步惡意不續聘、解聘兼任教師,或是強逼兼任教師提出假的「全職證明」,藉以規避明年即將適用勞基法的責任。

 

  在幾位兼任教師願意挺身受訪的情況下,不少媒體也已於近日報導此事,逐漸引起社會大眾關心。同時我們已經整理了這段時間接獲的檢舉信件與來電,發文向教育部檢舉了近二十所大專院的不肖行徑,要求主管機關應立即介入處理。而這波檢舉行動也仍在持續進行中。

 

  即便如此,工會這邊蒐集到的訊息是:各大學校方也正積極互相交換訊息,彼此學習如何在未來不受法令管制,繼續剝削壓榨兼任教師。同時,他們也正向教育部不斷施壓,希望政府拒絕我們提出「要求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的訴求,維持現在的「切割」作法,好讓學校有後門可鑽。

 

  各位兼任教師夥伴,現在已經來到關鍵時刻,很顯然地,不論是官方或是校方,都並非抱以「改善高教環境」與「保障教師、學生權益」的心態在面對此事,而僅是一味的追求人事成本最小化,無視長年以來兼任教師對於高等教育的付出與努力,換得的卻是十幾二十多年來,毫無任何勞動法令保障的工作處境。

 

  大學校方能如此輕易地向政府關說、施壓,賤賣兼任教師工作權益,很大原因在於,他們打從心裡吃定兼任教師是大學校園內最弱勢的一群勞動者,也不相信鬆散、單一的兼任教師能發揮什麼樣的效果,來抵抗校方的不肖作為。也因此,我們必須團結,必須集體發聲,必須大聲向教育部與勞動部喊出我們的訴求。為的不僅是自身的勞動權益,也是要扶正這傾斜近乎崩壞的高教環境。

 

  高教工會將於這學期結束前,集結各地大專兼任教師至官方陳情抗議,待具體時程規劃出來,我們便會發信通知,也希望屆時各位兼任教師夥伴,都願意屏除萬難共同來參與。除此之外,這段時間也不少兼任教師來電訊問,自己能否做些什麼來盡一己之力。因此,我們也建議各位老師,除了期末前來參與工會行動,現在大家還能做的就是,請拿起電話,打給教育部以及各黨衛環委員(文末已附上教育部人事處,與各黨團衛環委員代表各一名之聯絡電話),說出我們的訴求:「全國大專兼任教師不切割、一體適用勞基法!」我們必須要政府知道,兼任教師不是悶不吭聲的散沙,拒當政治角力下的犧牲品。

 

最後,也要再次呼籲,尚未加入高教工會的兼任教師夥伴們,請加入工會!這些年來,正是因為有一群會員夥伴的一路相挺,與工會一同出席記者會、立院公聽會、協調會,參與工會舉辦的公開行動、座談…等,工會對於各項兼任教師工作權益的推動,才能一步步地有所進展。請加入我們,透過集體的力量,努力打造合理的高教環境!

 

一天一通電話:『拒絕失業!反對切割,大專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

 

教育部人事處處長李秉洲:02-7736-5921

      副處長郭樹英:02-7736-5922

民進黨林淑芬委員:02-2358-8186

國民黨蔣萬安委員:02-2358-8268

時代力量洪慈庸委員:02-2358-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