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剝奪的不只是兼任教師勞基法的保障,是整個高教體系的惡性循環,啃蝕著老師們的身心!

鄭老師(高教工會兼任教師會員)

教育部,勞動部,真的看不到我們被剝奪了什麼嗎? 已經有老師們因為學校不想辦理納勞基法,被趕走了!

大專兼任教師明年將遭到「切割適用勞基法」,這個光怪陸離的發明,將造成這學期到下學期,大學兼任教師們被學校趕走的浪潮。老師們被趕走的原因,竟只是因為想受到最基本的勞基法保障而已。

請問教育部,你真的以為各校只調查不具本職兼任教師名額,並非不聘任嗎?

我所工作的某個學校單位,排定下學期課程時,已趕走超過40%的兼任教師,再下個學期會直接廢掉整個學群的課程。這個學群,只有一位專任,8個以上兼任教師。過去所有的工作,怎可能以一位專任來完成?兼任教師們都必須共同完成。但因為沒有勞基法的基本保障,老師們即使已工作長達十多年以上,無論是平日難以請病、喪、產假,或超時工作、到目前被趕走,都求助無門。

事情的發展,一天天真實上演。教育部、勞動部、政務委員,請問你們看得見嗎?能有作為嗎?

  1. 教育部已去函各校,明年8月為無本職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保障,但學校卻以趕走老師來回應教育部和勞動部。
  2. 納入勞基法只是基本保障,不是額外福利,老師們反因此遭解聘,完全不合理。
  3. 學校拒絕為老師納保,還要想方設法編織老師不適任的藉口。教育部只會說,學校不能沒有正當理由解聘老師,但所謂不續聘的理由,學校可以編織出很多事由來合理化。
  4. 學校解聘兼任老師後,以另聘專任老師為由回應教育部,其實昰專案教師,仍為編制外的血汗剝削。
  5. 學校再把工作塞給專任教師,只計積分不計鐘點費。
  6. 層層剝削,只因教育部切割無本職兼任教師的勞基法保障。分明是校方無視教育部、勞動部的改進要求。
  7. 請問教育部,私校只因為為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就會造成其財務危機嗎?此種邏輯如何成立?教育部編了6000萬預算給學校,而學校以趕走老師來回應。請問行政部門,仍持續無法作為嗎?

 

例如「行政配合不力」,學校可以三不五時開會,而我們在各校都要上課,開會倘若因衝堂不能到,就成為行政配合不力。若能出席,往往就要被迫無償輪流做教學專題報告。

又如同「學術研究不力」,要我們「每學期或學年提交學術論文,並經內外審通過」,有多少人能每學期達成?只好內容以舊文再翻新?不想這樣的人,不會每學期提交,就叫學術研究不力?

又如同「輔導學生作品參賽」,每學期都要輔導學生有作品參賽,學生做不出來,或做得很差,也要拼湊?無法每學期達標,叫「輔導學生不力」?

每年9個月的薪水,平均一個月僅幾千元,卻要兼任教師每學期「教學評量達標」+「行政配合良好」+「學術研究達標」+「輔導學生達標」!這是不是合理的工作要求與對待,教育部怎麼可能看不出來?  蔡總統,以您過往在政大教學的經驗,請問這種標準,您會覺得是合理的工作條件嗎?是可以持續被忍受的嗎?不需改革嗎?

高教體系不僅對兼任老師剝削成性,轉嫁再壓榨專任老師,也讓專任老師們覺得人格被扭曲到極限。專案老師增加教課鐘點再加行政工作只列積分,專任老師增加授課不領鐘點但另計積分;我所看到的老師們,每天工作超過12-15小時以上,忙備課、忙改作業、忙研究、忙計劃、忙開會…

教育部是要裝聾作啞到什麼時候?還是教育部與私校根本都是共犯結構?

把老師們壓榨成這樣,是高教的本質嗎?還是只是企業內部成本掌控的低級把戲?

真是夠了!

我厭倦了被羞辱的這一切,

我厭倦了高教體系的失控和崩壞,

我厭倦了看到受剝削的老師們逐漸失去勇氣和尊嚴,

我也要告訴學生, 如果他們之後發現老師不在學校了,絕不是老師沒資格教他們,絕不是老師像校方說的種種不適任的理由,真相只有一個, 就是學校不願讓老師有最基本的勞基法保障,如此而已。

羅莎帕克斯當年在夜間公車上,不願依白人司機的要求讓位給後來才上車的白人,她遭受迫害時說出了「我厭倦了被羞辱」, 這句話的力量捲起了黑人民權運動, 薩爾瑪大遊行推倒了美國的隔離主義。

如今高教體系對老師們, 公立、私立、專任、專案、具本職兼任教師、不具本職兼任老師等等的切割作法,充滿剝削與歧視。今天,被剝奪的不只是兼任教師勞基法的保障,是整個高教體系的惡性循環,啃蝕著老師們的身心!

我還要請高教體系的高層們夜深人靜時想一想:

當高層眼中把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當作是對學校財務不合理的要求時,動輒財務負擔沈重為由拒絕時,請問諾大的學校,難道是靠著剝奪老師們法律權益來維持財務的嗎?

當高層認為老師受勞基法保障,就可能讓學校遭受申訴資遣等法律責任,而將老師們視為麻煩製造者時,其實是老師們的工作基保障,已多年來被學校犧牲,這只是回復基本工作保障,並不是要求學校額外付出。

教育團隊,如果能誠懇對待老師,返回基本人權與法律保障,老師們對自己的工作,只會更投入,對學校更認同。但目前許多學校反其道而行,各種奇怪的控制手段要求業績的結果,只製造出一大堆造假的統計數字,這對教育現場教學品質、對學術研究的培育條件、對學校辦學的實際成果,都是野蠻綁架的虛偽遊戲!自欺欺人而已!

同時,我也要呼籲兼任教師們,我們認真工作,無愧於心,請勇敢站出來!

我更要呼籲所有教育界人士,袖手旁觀式平庸的邪惡,匯集集體體制暴力更大的惡!教育部、勞動部、政務委員、甚至是曾長年任教的蔡總統,老師們正在這部高教失速列車上被粗暴的推下車,非傷即亡。請你們有所作為,不要再束手無策!

我們要清楚訴求,請主關機關立即修改現行草案,讓大專院校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反對開設後門,救回這些最應該受到保障的「未具本職」兼任教師,不要因為切割適用勞基法,反而遭剝奪工作權!

 

>>>>>>>>>【加入連署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