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動員】差別適用勞基法,教育部與大學聯手惡搞! 全國大專兼任教師站出來,向教育部討公道!

 

為因應勞動部預告自106年8月1日起「大專院校編制外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請各系配合105學年度第二學期不要新聘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及自106學年度第一學期起不在聘任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內容擷取自北部某私立大專院校105學年度第一學期之院務會議紀錄)

 

針對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影響。結論:爾後請各系所聘任兼任教師,優先聘任有本職之兼任教師。(內容擷取至南部某國立科大104學年度第12次行政會議)

 

各位大專兼任教師夥伴,

 

  這段時日以來,工會接獲許多兼任教師檢舉,傳送上述一筆一筆,來自全國各地各校打算違法解聘、不續聘兼任教師的荒誕事證。

 

    信件中、電話中的兼任教師們,語氣中皆是透露著擔憂與憤怒。這一切皆起因於勞動部於去年九月,僅公告讓「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明年納入勞基法,而排除了「具本職」的兼任教師。表面上,官方聲稱這是因為「未具本職」較為弱勢,所以要優先保障;實際上,這是開了後門讓大學可以繼續廉價使用「具本職」兼任教師。差別待遇下,導致許多大學校方為了拒絕讓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祭出「解聘、不續聘『未具本職』者,改聘『具本職』之兼任教師」、「減少排課」、「強迫老師提供在職證明」、「主動要求教師作假」…等犧牲兼任教師權益的「因應方式」。

 

  高教工會早於三個月前,便召開記者會批評,並開始蒐集整理資料與學校名單,向教育部提出檢舉並要求調查處置。同時,也在工會聯繫之下,不少平面與電子媒體,皆針對此事之嚴重性進行了揭露與報導。

 

    然而,面對工會的檢舉,媒體和社會輿論的關心,教育部與勞動部迄今卻仍未給予任何正面的回應與處置。至多僅有官方式的答覆,表示「正在瞭解當中」、「政策還未定案,會納入考慮」。甚至試圖以這些案例僅是「少數個案」來虛應故事,迴避實際上台灣的「未具本職兼任教師」,早已高達一萬三千名以上。教育部更是在回應民意代表詢問此事時,意圖為校方遮掩事實。表示學校僅是對兼任教師「具不具本職」進行調查,並沒有打算要違法解聘、不續聘。企圖掩蓋事情的嚴重性,完全無視兼任教師恐將因它們錯誤政策,而遭受剝奪工作權。

 

  我們必須合理質疑,教育部根本早就預知後果,有意與大學聯手惡搞,假意讓「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實則開了後門讓學校未來只要聘僱「具本職」兼任教師,就不會增加任何人事成本。最該受到保障的一萬多名「純兼任教師」,卻毫不受其重視。

 

  在過去十幾二十年來,兼任教師一肩扛起沉重的教學負擔,卻對自己勞動權益與保障一再退讓,然而換得的卻是校方與教育部的軟土深掘。兼任教師今日要求的並不過分,僅是希望獲得最基本的勞動法令保障,卻立刻受到官方與校方的打壓。

 

  各位兼任教師夥伴,面對教育部的失職與偏袒,即將造成兼任教師的大規模失業,我們不能再沉默、消極、坐以待斃,也不能再退讓了。這已是最後關鍵時刻,倘若我們不能在此時擋下這個錯誤的政策,我們畏懼害怕出面爭取權益,那麼兼任教師在大學校園中,受剝削與打壓的位置,就勢必將永遠無法獲得改善。

 

權益救濟管道:站出來要求政府介入,一個都不能少!

 

  我們必須團結向政府提出嚴正抗議,我們也必須反對大學此等恣意妄為,欺壓剝削兼任教師的不正辦學作為。這是屬於兼任教師的最後一哩,我們有必要前往教育部,要教育部的官員正視大專兼任教師遭遇的不合理對待。1/17(週二)上午十點,請和高教工會一起站出來,到教育部前喊出我們的訴求,大聲地駁斥校方與教育部的滿嘴謊言!只要有任何一個兼任老師遭到不當對待,我們就不會放棄!

 

  我們要求:

一、教育部應立即發文給全國大專院校,要求校方即刻停止各種恐嚇性的調查,只要未具正當理由,不得任意解聘、不續聘「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

二、教育部應與勞動部,立即著手修正「大專院校編制外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適用勞動基準法草案」,讓全體大專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

三、針對下學期因「未具本職」身分,而遭到學校解聘、不續聘之個案,我們要求教育部應立即進行個案介入並救濟。

 

行動時間:2017.01.17(週二)上午10:00

行動地點:教育部大門口(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5號)【我要報名參加

 

除了參加行動,還能做些什麼?

 

針對兼任教師遭切割適用勞基法,歡迎大家【參與連署行動】或是【一天一通電話】向政府與立委表達我們的訴求。也誠摯邀請各位【加入高教工會】,經驗告訴我們,唯有透過集體行動的力量,努力長期推動,我們才能一起改變種種不合理的勞動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