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國是會議「大拜拜」、任憑年金弱勢怎麼拜 註定都成政府耳邊風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新聞稿 2017.1.22】

國是會議「大拜拜」、任憑年金弱勢怎麼拜 註定都成耳邊風

私立大專教師退休所得替代率全國最低 年改會依舊置若罔聞

高教工會堅定捍衛公私退休待遇齊一 年後規劃進一步行動

新政府年金改革在進入第二階段的擴大分區座談會議後,並於今(22)日召開「國是會議」。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繼推派委員出席了去年6月起的20場委員會會議,隨後亦受邀參與後續分區會議與今日進行的國是會議。然而,從參與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至今,工會必須嚴正的指出:今天的國是會議一如預期,在政府早有備案前提下,註定淪為何各言爾志的「大拜拜」場合,無論包括高教工會在內社會團體如何大聲疾呼,要求政府在年金改革過程必須關照到年金弱勢,但對早有定見的新政府而言,終究只是「耳邊風」罷了!高教工會更總結指出,政府在改革過程中有「三缺」:缺乏誠意、缺乏核心價值、缺乏弱勢關懷

首先,第一場分區座談會議在去年12月31日登場,竟然遲至會議前4天才自行在「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官方網站上,公布當天的年金改革方案初步構想,多數與會代表僅收到府方寄出邀請卡,直到現場才第一次看到報告內容,根本無助於分區座談會議的討論品質。分區座談會本原訂於一個多月前舉辦,但因新政府希望在各部會提出精算報告後再行舉辦,因此延宕到去年最後一天召開。然而,主辦單位不但是會議資料未主動且即時提供給所有與會代表參考,就連最初承諾的精算報告也無公告周知。我們不明白在缺乏精算報告的狀況下,到底該如何進行問題的討論。同樣的情況持續在「國是會議」前發生,身為出席委員之一的工會推派代表,竟是透過媒體才能得知國是會議時間、地點與議程皆已改變。

(照片為工會理事、工會所推派之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劉侑學老師,今天早上帶著來自96家私立大專院校教師、上千份連署進到國是會議現場,再次要求政府改善私校教師年金所得替代率最低的課題。)

再者,檢視官方拋出來的備選方案,不過是圍繞在「多繳、少領、延退」的改革思維上,對於現行台灣年金體系存在的重大問題,尤其是數百萬人口面臨老年退休保障不足的處境,完全視若無睹。我們認為:若年金改革只依循鞏固財政的原則,又何必勞師動眾耗費半年舉行三階段共26場的會議?

高教工會一再主張:年金改革牽涉所有國人晚年退休生活,充足的經濟安全保障、避免淪入老年貧窮,減緩子女撫養負擔,應是新政府在進行年金改革工程上的首要考量。很遺憾的,新政府逕行「多繳、少領、延退」的改革方向,只為確保各項年金基金不在其任內出現財務風險,而如此作為毫無解決老年經濟安全困境的可能。即便是「多繳、少領、延退」方案,新政府也迴避了向國人開誠布公地說明此舉會影響多少人,改革之後不同世代之軍公教、私校、勞工分別會多繳多少、少領多少;實際上,備選方案的資訊不透明根本無法面對各方的疑慮。

此外,高教工會去年起曾三度召開記者會,訴求私校教師年金應向公校教師看齊,也早已在年金改革委員會上提案(第二十次會議),要求新政府面對私立大專教師退休所得替代率全國最低的事實(不到三成),並具體提出解決方案,獲得在場其他三位委員連署支持,與會者亦無任何反對意見,是年金改革委員會上少見共識;但卻依然被摒除在新政府的備選方案之外。

隨後工會在發起大專私校教師連署,要求年金改革應回應工會「公私大專教師退休待遇齊一」訴求,三週內獲得來自96所私立大專院校、超過1,000名教師熱烈響應,工會在後續分區會議與國是會議中再度強烈要求,國是會議中並帶著上千份來自私校教師的連署書入場,直接遞交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然而,讓我們極為遺憾與憤怒的是;新政府對於六萬私校教職員退休權益卻是依舊置若罔聞,從頭到尾拒絕回應工會訴求,更未見任何改善方案,工會對此表達強烈的不滿與嚴正抗議!針對私校教師在退休年金上所遭遇到的不平等待遇,工會將在年後持續規劃進一步行動,誓言爭取到底!

總而言之,我們認為新政府推行的年金改革,看不出來有真正的誠意、也缺乏對於所有國人老年經濟安全保障的核心價值、更忽視了年金制度中弱勢者的聲音。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後,未來尚有行政院擬定版本、以及立法院修法的過程要走,高教工會強烈要求新政府必須儘速改善這些缺失,以老年經濟安全為核心價值、提高弱勢者的保障、並儘速將資訊透明化,以促進社會整體的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