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年金連署平台

私立大專教師拒絕接受最低的所得替代率!高教工會要求公、私校平等待遇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年改會)20場會議已落幕,但至今仍無清楚的改革共識與具體政策,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雖然作為受邀代表、擔任委員而場場出席,然而,我們卻發現:年改會內運作與討論的邏輯,根本僅試圖透過不斷加深對「財務困窘」、「破產」的危機感,而試圖對所有的職業類別受僱者強化「多繳、少領、延後退」的唯一「思考邏輯」。而幾乎完全迴避討論許多現行職業類別內年金偏低、保障不足的嚴重課題,作為代表全台灣大專院校第一線受僱者的我們,決定站出來提出清楚的主張。

依據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公佈的數據指出,現行台灣私立大專院校教師退休年金月退部分,與公校教師落差過大,根本是「同工不同酬」的鮮明案例。在尚未包括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的情況下,單單是軍公教人員退休撫卹制度的保障,2016年公立大專院校退休教師平均月退休所得76,045元,而私校教師則僅為一次性給付223萬(換算成月領則為9,291元),相差高達八倍之多!私校教師就是加上公保養老給付每月平均15,682元,也仍僅有兩萬多元。

我們必須指出「學校或許有公私之別,師生權益不該有公私之分」。現行私立大專教師本俸與加給,依據2016年正式上路的《教師待遇條例》,都已明文「準用公校標準」,目的即在拉齊公校、私校教師待遇。但退休年金兩者間卻仍存有如此大的落差。更何況,私校教師與公校教師提撥同樣薪給數額至公教保險與退撫儲金,豈可在退休年金上有如此巨大落差?

讓私校教師的年金合理提升,縮小公校私校教師的退休月退差距,不但是對私校教師遲來的正義,同時也有助改善長期不平等的公校私校階層關係,幫助公校私校間能夠有雙向的人力流動;除此之外,這也才能讓私校教師在合乎退休資格後,能無後顧之憂地辦理退休,有助於教育人力的新陳代謝。基於以上理由,大專私校教師們決定站出來發起連署行動,提出我們強烈的主張:

要求政府立即改善當前私立大專院校教師的退休年金,促進公、私校平等待遇,作為整體大專教師年金改革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