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千人連署!來自96所私立大專院校教師疾呼: 『拒絕接受最低的所得替代率!』 千份連署帶進年金改革國是會議 要求回應私校教師訴求!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即將於本周末舉辦。然而,截至目前為止,政府當局或年金改革辦公室,始終未回應「大專私校教師所得替代率僅三成」、「公校、私校教師年金嚴重不平等」的問題。去年6月起召開的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會議,在20次會議中,高教工會代表以委員身分場場出席,然而,歷經長達四個半月的會議討論後,工會高度遺憾的是:整場年金改革彷彿只是虛晃一招,對於最需改善年金狀況的私校教師、勞工等各類年金弱勢,政府根本毫無改革方案!

    事實上,針對三萬名私立大專院校教師面臨退休年金為所有職業類別最低的嚴重課題,高教工會早在去年10月27日即首次召開記者會,公開要求年改會須立即正視並提出具體改善方案。隨後在去年第20次年金改革會議中,高教工會出席委員更在會議中正式提案,討論過程中未見包括政府機關在內的各界代表表達任何反對,極為罕見獲得一致共識。然而,荒謬的是,在去年12月25日年金改革辦公室所公布的改革「備選方案」中,竟然對大專私校教師退休年金的問題隻字未提!等於間接證明開了20次的年金改革會議,根本只是浪費時間、故做姿態的「假民主、假討論」。

    對此去年12月27日再次召開記者會,除了公布大專私校教師年金線上試算程式,更在記者會後發動「私立大專教師拒絕接受最低的所得替代率!高教工會要求公、私校平等待遇」聯署行動,在短短不到三周內,分別來自於96所私立大專院校,超過千名全台灣大專院校教師參與響應。其中除了私立大專教師外,更不乏公立大專教師紛紛表態支持,共同爭取權益平等的高教環境。

    多位私校教師,在連署頁面中對私校教師年金與公校落差極大,公開留言發出不平之鳴。

大葉大學顏老師:「『學校或許有公私之別,師生權益不該有公私之分』教育是公領域,教育工作者無公私之分。教師資格亦皆教育部審定核發,皆受『教師法』規範與保障,公教私教同工同酬才合理。」

亞東技術學院李老師:「『有教無類』,不只是對學生,老師也是,教育學生怎能分公私!」

大仁科技大學張老師:「希望政府能提高私校教師的所得替代率,不致於成為老年貧窮化的族群,造成社會的問題。」

元智大學盧老師:「我雖已屆退休年齡,但是為了已經在私校服務的年輕教授爭取未來的權益,我支持工會,工會加油。公私校應該平等待遇!」

大漢技術學院邱天佑老師:「同樣是教書,公私立差異太大,造成社會大眾對私校教師的誤解。不公平的年金制度,抹煞私校教師一輩子的努力,退休後無法安養後半輩子!」[1]

    也有公立大專教師出面協助呼籲提升私校教師年金的必要:

東華大學賴老師:「私校教師退休比勞工還差,確有大幅調升的必要。」

臺灣體大麥老師:「師生福利應不分公私立學校!」

    顯然,爭取公、私校教師年金平等,影響所及不只是私立大專院校老師,也包括可能可能期望在公、私校之間自由流動的公校教師,或是期盼教師能更加流動以促進課程多元的公私立大專學生們。

    記者會上將有私校教師代表、公校教師代表、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等,說明參與聯署者對政府的呼籲,強調「公、私校教師年金平等」的必要。工會並質疑:一旦錯過了這關鍵的改革時機,私校教師年金在未來還有任何改善機會嗎﹖

    而本週末22日即將在總統府召開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屆時高教工會年金改革委員,也將會帶著上千份來自私立大專院校教師的連署進入會場,並在國是會議中強烈要求政府必須立即改善私校教師的退休年金。高教工會嚴正呼籲,政府應當正面回應教育界的這股呼聲。否則佔大專教師六成比例之高的私立大專教師群體,將會持續行動,直到政府正視問題的一日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