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才有壓力!爭取兼任教師勞權稍露曙光! 工會誠摯邀請每位兼任教師夥伴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努力、奮鬥下去!

 

各位兼任教師與與關心高教的夥伴們,大家好

 

  首先要先非常謝謝許多夥伴,上週二撥空從各地趕來教育部,參與工會舉辦的公開行動。正因為當天有數十位兼任教師的一同參與,創下歷次兼任教師爭取權益行動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展現了大家團結與不輕易放棄的力量,才能讓教育部長潘文忠感受到壓力,預計於年後針對「勞基法切割適用」一事,與高教工會再行商議。即便如此,工會對於教育部立場是否真正有所鬆動不宜過度樂觀,但至少我們確認了一件事:有行動,才有壓力!日後有任何的後續進展,我們都會再跟各位回報。另外,我們也得到一些兼任教師夥伴的回報,表示有部分學校,原本因應切割適用勞基法所祭出的小手段,在工會這幾波的檢舉與抗議行動後,似乎有些微收手的跡象。

 

  當然,這樣的成果絕對不足夠。不論是年後與教育部長溝通,或是繼續監督學校的不肖行徑,我們最終的訴求與目標,仍然是希望教育部立即修改現行不公義的「切割適用勞基法」草案,盡速讓全國大專兼任教師,不分有無本職一體適用勞基法,我們希望透過制度性的整體保障,確保兼任教師的勞動尊嚴,讓大專兼任教師不再成為校園內的法令孤兒,不再做大學校方「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血汗教學者。

 

  工會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持續努力捍衛與保障兼任教師的工作權與各項勞動權益。一旦勞基法於今年八月一日正式上路後,如何讓學校清楚兼任教師所擁用的法律保障,並依法真正落實到工作現場,勢必也會是個長久的挑戰等待我們去面對。不論如何,在高教改革的漫漫長路上,我們非常需要各位夥伴的同行與堅持。謝謝這段作戰的時日,有越來越多的兼任教師,加入工會會員,增添大家戰鬥的團結力量。也誠摯邀請尚未加入的夥伴,請加入高教工會,一起成為改革高教之路的一份子!

 

  預祝各位新春愉快!新的一年,我們繼續攜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