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對「大專教師延後退休年齡」的看法

今日教育部長潘文忠提出,要延長中小學教師和大專教師的退休年齡,但進行切割處理。中小學延到60歲,大專延到65歲。針對大專部分,高教工會對「強制大專教師延後到65歲退休」提出不同的看法。

雖然說,大專教師因為進入職場較晚,本來平均的退休年齡就較高,目前平均已達60歲左右。然而在沒有合理的配套前突然就喊話要延到65歲,恐將產生諸多問題。

首先,此一政策恐會導致大專教師的「新陳代謝」更加惡化。在當前編制內教師員額控管下,除非教師退休,才可能有新進職缺(甚至經常是遇缺不補)。強制大專教師延後退休、增加工作年數,其實就是讓整體大專教師的工作機會減少。而放在目前因各校考量人事成本與少子女化衝擊、已經高度緊縮工作機會的情況下,再做強制延後退休,只會讓新進教師的劇烈競爭以及流浪狀況更加嚴峻,使得更多優秀的新進學術人員沒有工作機會。而在當前變遷快速的學術環境裡,良好的「新陳代謝」對知識創新、以及學生受教權才有良好的助益。

第二,倘若政府認為非得延後教師平均退休年齡以減輕年金財務壓力,在採取強制延後退休前,政府應當嘗試其他影響教師權益與高教環境較輕微的手段,例如禁止公校教師提早退休後又到私校任職擔任「雙薪教授」,此可以減少教師提早退休的誘因。然而目前政府還未有具體的評估,貿然就先拿大學教師的退休年齡開刀,實在難以說服廣大的大專院校教師。

第三,若政府判斷強制延後退休是唯一且必要的措施,也至少需要先改善私校教師的年金待遇,才具有合理性。目前私立學校大專教師的所得替代率僅三成(甚至更低),是各種勞動者身分類別中最低的一群。政府片面延後退休年齡,也就是剝奪其領取到的年金數額。私校教師本來已相對稀薄的年金,還要減少領取的年數,對私校教師顯然並不公平。

基於上述三點,高教工會反對政府提案的強制大專教師延後退休,而主張應先研擬其他方案,並且應與教師工會團體進行協商,切莫再以各種毫無社會共識、未經受雇者參與的片面政策,犧牲早已在艱辛環境中工作的大專教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