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提昇大專私校年金」高教工會修法版本出爐!

說明會第一站 - 前進華夏科技大學

研議近兩個月,工會所提出提昇私校年金的修法草案正式出爐!工會最近一次理監事會上,已正式通過工會版本的提昇私立大專院校年金方案,日後將以工會版本為基準,陸續拜會立法院各黨黨團與委員以尋求支持推動修法,力求拉近公私校差距,真正提昇私校年金。

工會自去年10月起,除了透過出席年金改革委員會的委員於會中多次呼籲外,亦召開多場記者會,要求年改會應該提出具體改善現階段私立大專校院年金之方案,以改善現階段私校受僱者年金處於各職業類別中最低的現況。然而,官方的國家年金改革辦公室在去年底出檯的年金改革「備選方案」中,私校年金議題卻完全遭刻意遺忘。因此,工會決定自行提出工會版本的私校年金修法版本,2月25日在第二屆第20次理監事會中正式通過了工會版本的修法草案。

工會版本修法草案中,將分別推動修改「公教人員保險法」與「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透過提高公保養老年金之年資給付率(由現行1.3%比照勞保老年給付之計算提高至1.55%),以及提高私校退撫之提撥率(由現行12%提高至18%),雙管齊下有效提高私校受僱者之年金所得替代率。(見附件)

為了進一步說明工會修法版本並與私校教職員廣泛交換意見,高教工會「提昇私校年金列車」,今日中午第一站前往華夏科技大學舉辦說明會,說明會中老師們除了高度關切私校年金改革發展與進度外,亦踴躍表達願意為爭取平等的年金待遇站出來行動,甚至建議工會可以具體於立法院本會期中,規劃前往立法院集體陳情行動,也呼籲更多私校老師一同站出來關心自身的年金權益課題。

其他大專私校教職員夥伴若希望工會能進到校園內,針對退休年金議題舉行說明會,更詳細、完整說明制度現況與改革出路,工會非常樂意進一步安排。歡迎直接聯繫工會。

相關附件:

【工會推動提昇私校年金進程】

2016.10.27

工會第一次召開記者會,指出私校年金過低的問題,並要求私校年金必須在這一波「年金改革」中向上提昇!

2016.11.8

工會年改會委員於第20次會議中正式提案,要求年改方案『應大幅改善(私校年金)…須朝向公、私一致的同工同酬之平等待遇原則。 』

2016.12.28

工會推出私校教師退休年金線上試算程式,並發起「要求公私校年金平等待遇」連署。

2017.1.18

「要求公私校年金平等待遇」連署共計96所私立大專院校、超過1000名以上教職員連署。

2017.1.22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工會出席代表直接遞交上千份連署書,再次表達必須提昇私校年金的力場與訴求。

2017.2.25

工會第二屆第20次理監事會中,通過提昇私校年金的工會版本修正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