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大學校長跟教育部到底在怕什麼?

文/大學兼任教師 蔡依伶
※載2017.3.29《蘋果論壇》,此為原文。

包括淡大將解聘兩百名兼任教師,其他大學也早就明示暗示無本職兼任可能不獲續聘,然,弊端未除,教育部卻藉機一舉推翻勞動部預告,連不具本職的大學兼任教師都不納入勞基法了。教育部趁機大展政治操作,遺憾的是,教育部並非計較如何讓老師教得安心、也不是計較如何讓同學讀得安心,反而苦思如何幫大學資方擦屁股?同時,也爲挽救自己的施政危機,問題是,這些都以犧牲教師的勞動權與學生的受教權為代價。

教育部一再宣稱兼任教師不適用勞基法,所持理由一變再變,令人費解。比如起初說教師是專業,現在則說適用勞基法後,解聘困難,將犧牲學生權益。然而根據教育部自己調查,專兼比甚至達一比一,易言之,爲壓低成本,大學聘兼任已是常態,有時分攤全校近六、七成課程,兼任已成教學主力,就連部長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都贊成大學聘兼任,但對兼任教師勞動權益卻一再忽視!甚至越過職權,直接取消勞動部公告,實在離奇!眾所周知,教育部是國立大學背後的大老闆、是私大的主要贊助者,因此教育部身為主管機關、又帶有資方角色,一伸手就打臉勞動部,直接取消政府認定的勞動保障。教育部長真的沒有越權、濫權嗎?

教育部長潘文忠又堅持,不納勞基法,只要修改法律位階遠低於勞基法、教育部說了就算的「兼任聘用辦法」,就不會重演淡江事件。但教育部根本還沒公告新辦法,卻先拿掉原本八月實施的不具本職兼任納勞基法,官方要給兼任什麼?還是未知,但教育部卻急著先剝奪兼任該有的勞動保障,這不是藉淡江事件在做政治操作,不然什麼叫政治操作?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大學校長跟教育部到底在怕什麼?就連無本職兼任的勞退金,教育部都打算編列預算補助六千萬(一旦大學紛紛解聘非本職兼任教師,這項支出就會迅速減少)。真正讓教育部及大學校長焦慮的,正因目前兼任教師勞動處境,幾乎都「違法」,幾乎都不符合現行勞基法!一遇勞資爭議,大學校方免不了得頻繁地跟勞工局、勞動部打交道。連勞基法這種對全台受雇者的基本保障,教育部及大學校方都怕了,又要我們如何法律位階不過是行政命令的兼任聘用辦法?

教育部對於兼任教師勞動權,先是史無前例地切割適用勞基法,只納不具本職的兼任,導致如淡江這樣大量解聘兼任教師風暴,事到如今,教育部還宣稱全面納勞基法,將使原本具有軍公教身分的兼任同時享有雙重保障,如果教育部真的這麼正義,在乎一個月區區幾百塊的勞退金被軍公教人員領走,那麼教育部又怎能坐視公職退休轉私校爽爽領雙薪的門神呢(尤其,這些人通常就是教育部官員自己)?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心底的盤算,怎樣爲大學將本求利?怎樣棄兼任教師勞動權益及學生受教權於不顧?大家心知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