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教育部長會面後:工會給兼任教師的一封信

各位兼任教師以及關心高教的夥伴,

  針對大專兼任教師遭「切割適用勞基法」一事,高教工會於上個月中,偕同多校兼任教師代表,至教育部與部長、次長、高教司司長、技職司司長等教育主管進行面對面的協商。兼任教師長年以在大學校園內作為最基層的教學勞動力,非但各項權益遭受侵害,不論在校內沒有參與各種會議的權力,政府在制定各項攸關兼任教師工作權益的政策時,會議當中也總是獨缺兼任教師代表發聲。這種長期以來刻意遭到忽視、排除的處境,倘若不是這幾年來許多兼任教師夥伴願意與工會一同出面參與各種公開行動,大聲訴求兼任教師的權益保障,事實上根本不可能換得主管機關的正視。這次與教育部長的會談協商,是大家共同努力撐出來的機會。

  部長在會談中再三提及,因為工會這幾年來的推動,確實讓教育部意識到兼任教師勞動處境的諸多問題,願意努力改善一些不合理的工作待遇。然而針對工會所提出,要求教育部與勞動部立即修改「大專院校編制外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適用勞動基準法草案」,讓大專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教育部仍未給予具體承諾。僅表示將會在近日偕同勞動部進行檢討,但在草案正式上路前,也會同步修訂〈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將部分保障納入此聘任辦法。

  工會必須再次強調,〈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法律位階僅為「法規命令」,針對例如待遇、休假、退休金等,因事涉限制大專院校之聘僱自由,根本不可能只以法規命令來規範,必須以法律(例如:勞動基準法)為之。因此倘若教育部僅打算修訂聘任辦法,那麼不論在工作權、退休金…等權益事項上,事實上都無法提供兼任教師整體而完善的勞動保障。對此,工會也特別於協商會後發文於教育部(發文字號:高教工字106006號),呼籲教育部勿以著手修訂〈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為由,刻意延緩原訂八月一日讓大專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之時程,繼續侵害兼任教師的勞動保障。

  最後,在工會不斷地爭取之下,教育部終於在會談後開放一個讓工會直接聯繫的申訴窗口(人事處專員),來處理工會檢舉的個案,確保大家反應的意見不會石沉大海。呼籲各位兼任教師夥伴,倘若大家有還有接獲來自學校的任何訊息(不論是書面或是「口頭暗示」),表示將以各位「具不具本職」來做為下學期發聘或排課的參考依據,請盡速聯繫工會,我們將協助提供這些不肖學校名單給教育部,要求官方進行調查並介入處理。如果有兼任教師已經「因未具本職」而遭到不被排課或是被告知將不續聘,也請立刻聯繫我們,只要是工會會員,我們都會盡力協助進行個案權益救濟。

  未來的這幾個月將是關鍵時刻,工會會持續追蹤教育部與勞動部的下一步政策方向,教育部也同意日後有任何針對制定兼任教師權益相關的會議,都將通知高教工會派員參與表達意見,倘若官方執意維持原「切割」草案,無視兼任教師工作權益,我們也預計在四、五月期間,再次集結至教育部進行公開行動,有任何後續消息與行動,工會都會再發信通知大家。最後,誠摯邀請各位兼任教師夥伴,加入工會,成為我們努力改善高教環境的一份子!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