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計畫

【高教工會2014年度工作報告、2015年度計畫】

 

據去年(2014年)第一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通過的工作計畫,本報告將檢討祕書處去年執行的狀況、所遭遇的問題、新開展出來的工作,以及未來一年內應努力完成的計畫。根據去年的計畫,以下分為四大面向來討論:(一)組織發展。(二)論述與政策。(三)文宣。(四)議題與行動。

 

一、組織發展的檢討

 

(一)分部。除了輔大與永達分部之外,今年工會增加了台師大(20141205)、台東大學(20141015)、東吳(20141015)與世新(20150225)分部。目前正在籌備階段的則有政大。

(二)工作小組與委員會。過去成立的兼任教師與性別權益小組,在這一年之內幾乎沒有運作,雖然兼任教師的議題與行動,已在之前兩年建立了部分基礎(調漲鐘點費、年終獎金…等),性別權益小組甚至在前一年的代表大會都浮現出明確的議題方向(育嬰臨托、單身多元、性平、理工、技職),但因缺乏發動者,或因為原先組織者面臨個人狀況,導致組織上的困境。除這兩個小組之外,本年度尚增加了(由法律相關系所教師組成的)「法律小組」與「公共監理小組」,惟其動能尚未被完全開發出來。

(三)學生勞動者。除了原先兩個(交大、成大)學生勞權小組之外,今年新成立了高醫、台師大與世新三個小組。目前比較有積極運作的大概是台師大與世新兩個小組,其餘小組則處於比較被動的狀態。

 

(四)會員與代表。原先規劃的積極會員與幹部的營隊,因為祕書處人手不夠,一直沒有辦成。

(五)會務人員:雖然今年因為人事異動,有一些工作上的調整,但目前的確朝向了比較明確的內部分工:財務、行政的分工,個案申訴與組織的工作也變得比較清楚。

 

二、論述與政策研究:整體而言,工會今年是透過個別的議題逐步發展較大的論述與政策方向,特別集中在退場議題與個別身分的勞動權益。

 

(一)退場議題:今年在退場議題上,有許多個別學校的資遣案例;除此之外,我們主要透過三場記者會逐步把此議案的論述完整化:「生師比」、「退場過程的制度缺失」與「校產處置」等三個方面向,完整的批判了教育部的退場方案。這三個面向抽象來說,大概涵蓋了工會最核心的教育公共化、提高教育品質、保障教師勞動權與學生受教權的三個基本主張。

 

(二)去年提到的當前「鬆綁」的議題,特別是大學經費「自主」、學費自由化、去管制化(整合進入國際高教市場)、管理主義下的績效評鑑、各類非典型勞動者的大量雇用等議題,目前仍然是以個案為主,像是自經區、解雇教師的爭議個案、學生學費等等。

 

(三)過去工會累積了非常多的權益受損個案,目前已經把這些不同的狀況整理成為一份QA。

 

 

三、文宣:本年度的文宣工作算是比較多。除了書籍出版之外,計畫中的各種宣傳都完成了。

 

(一)目前以快報(雙週)與會員通訊(特別針對會員的訊息)為主。並且發行了第一期的高教工會年報。另外,QA的宣傳效果也很不錯。

(二)網路與影像宣傳:目前的影像宣傳已經上傳八片小短片。新網站上路後,運作也很穩定。

 

四、議題與行動

 

(一)退場之「生師比」與「公共監理」:針對師生比這一點,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調整的方向,還需要更進一步的行動。計畫於四月提出生師比的說帖。針對公共監理的部份,上半年度,透過部分個案(世新、興國、永達)等,先由分部聯合舉辦公共監理論壇,形成訴求(董事會之組成,財務透明化、…等等)。計畫以生師比與公共監理為主軸,帶動北部幾個分部的討論與聯合行動。

(二)升等議題。計畫在北部的分部討論「限年升等」(以及其他有關於升等的)的議案。

(三)學生勞動者:雙月(第二週的週二)固定檢舉勞保、勞退、遲發薪資行動。暑假舉辦全國學生勞動者營隊,目標催生一個全國學生委員會。

(四)性別議題:由於上年度的工作幾乎停擺,今年的主要目標仍是性別小組的穩定運作,並且完成調查報告。透過調查各職級會員(專任/案教職員、兼任教職員、碩博生、非典聘用、私校)育嬰假、育嬰津貼、產假、育嬰設施、臨托設施與制度、育幼設施、結婚喪葬津貼等之制度面與執行面之現況。進一步於不同領域學會年會(女學會等)籌組Panel或論壇,討論高教(該領域)性別相關權益、勞動處境等。同時,也預計向各校徵求因性別或性別相關權益不足、受損個案,進行個案協助與相關行動。

(五)職員議題:這是有待開發的議題。今年的目標是先運作一個小組,進行私校職員的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