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工作計畫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2015年度工作報告與2016工作計畫

 

根據去年(2015年)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通過的工作計畫,本報告將檢討祕書處去年執行的狀況、所遭遇的問題、新開展出來的工作,以及未來一年內應努力完成的計畫。以下分為四大面向來討論:一、組織發展的檢討、二、重大議題與行動、三、論述與政策研究、四、文宣。在此之前先提供工會目前會員人數的基本資料:

 

一、組織發展的檢討

(一)分部:

  今年新成立的分部有華夏分部(2015/05/09)與成大分部(20150618)。加上原有的輔大、永達、台師大、台東大學、東吳與世新,共有八個分部。基本上,華夏分部是因應學校要改惡勞動條件、要求團協而成立的,因為一直處於戰鬥狀態(校方拒絕團協、進入不當勞動行為的裁決、校方動作不斷…等等),所以運作上較順利。永達分部因為訴訟案,所以維繫一定的動能。至於世新、東吳、台師大分部則是祕書處推動廢除現年升等方案以及學生勞動權益的保障而始終有固定的會議在進行。台東分部則有校方升等罷凌與校長遴選的議題。比較缺乏運作的是成大分部與輔大分部(核心困難仍在於議題的選擇)。另外這一年中,透過分部大會開會時,有一些分部幹部之間的零星交流(台師大、世新、東吳)。

今年除了持續推動分部聚會的穩定性之外,還預計成立政大分部與嘉義分部(中正+南華)。

(二)工作小組與委員會:
  今年作的比較好的是兼任教師權益小組。一方面是有議題在進行(納入勞基法、女性兼任教師的產假問題),另一方面則是有會務人員在推動與運作,也在北、中、南部辦了三場兼任教師的說明會。之前設想的許多小組(如性別、法律、公共監理等),運作困難的原因仍在於缺乏主要的投入者。

(三)學生組織:

  去年提出的計畫是要成立學生的組織,因此便試著在暑假期間於宜蘭慈林基金會舉辦了一個學生的營隊(2015/09/04~06)。不過現實上,學生勞動者的組織發展與學運團體有很類似的處境,經常是因有人畢業就無法維持,同時學生也強調運作上的自主性。因此,工會與學生勞權小組關係這一年來也逐漸在調整當中。

 

(四)會員(與代表):
  今年針對會員舉辦了兩次的營隊(2015/04/25於台師大、2015/12/04於YMCA,後者有申請到政府勞教的補助),目標是與會員討論當前工會的各種議題與方向。惟實際出席者不多,且大部分是有在勞資爭議中的教師會比較有出席的意願。

今年祕書處申請北市勞動局的勞教補助,也已經通過了(六萬元),目前尚在規劃中(規劃方向:以分部/分部間交流為核心的聚會),希望能夠吸引會員參與,提高出席率。

(五)會務人員:

  今年分工狀態比較明確,分為財務、催收會費、會藉登錄、議題與個案申訴等。去年提到的論述與文宣等分工,難以建立的原因仍在於會務過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5/04/25我們會務人員與理監事會合開了一個聯席會議,共同確認了〈高教工會祕書處會務人員待遇支給標準〉,訂定了比較完整的起薪、薪資調整、年終獎金、保險、健康檢查、資遣費提撥以及兼任會務人員的待遇,這個決議除了可以避免未來的內部爭議,也有助於工會長期的穩定發展。

 

 

二、重大議題與行動

(一)《教師待遇條例》的立法以及後續法規命令的議題:
  主要發生的時間點在立法院即將二讀時(2015/05/14~22),透過短時間的動員與遊說,工會(部分)成功的改變了法條(第17條的「得準用」改為「準用」)。但也留下了許多的後續工作。

 

(二)團體協約議題:
  華夏分部成立(2015/05/09)當天就提出了與校方團協的要求。不過校方除了置之不理之外,還以各種方式破壞工會的行動。工會像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的裁決,經過一定的程序後,裁決委員會根據《團協法》強制協商的資格限定(1/2勞工受僱於同一資方),判我們不具強制協商的資格(但也特別限縮在專兼任教師,而不計職員與工讀生、兼任助理等)。另外根據《工會法》判定不當勞動為成立,校方需公告此判決。而後勞動部內部希望能夠製作一份指引「要點」,未來可能可以包含產業工會的特性。針對產業工會在集體勞動法上的不利待遇,工會也舉辦了「教育產業工會」論壇來深入研討。

 

(三)限年升等與工作權問題:

    去年計畫在北部的分部發動廢除限年升等的行動,在台師大方面提案頗不順利、世新分部雖能提案但整體氛圍並未產生大的動力、華夏分部是成功的擋下限年升等條款(但華夏問題比較嚴重的是「教師評鑑」與工作權的問題)、東吳分部已經於2015/12/09在校務會議上成功的廢除了限年升等,主因是東吳分部的成員結合了一些關鍵的非工會會員產生了擴散的效果。除此之外,工會也與政大法律學院合辦了「身分保障與勞動尊嚴──大專教師聘約變更之法律爭議」論壇,為改善各類透過變更聘約惡化教師工作權益的問題,預作準備。

(四)退場、創新轉型議題:

     去年規劃上半年以生師比作為退場議題的論述策略支一,因為上半年忙於教師待遇條例議題,後來規劃將整個退場、創新轉型、公共監理、生師比等併入一個更大的教育改革論述計畫之中(參見「論述與政策研究」部分)。但針對這幾個議題,工會仍然舉辦了幾場記者會:〈全台第一間「轉型」的大學,就亂搞?永達董事會力圖「轉型」,挪用15億校產變「台一天賞村」?〉、〈35間遭列管大學,政府應立即聲請重組校董!高教工會揭露教育部圖利私校的「校產退場變私產三部曲」!〉、〈「自經區」如何在高等教育偷跑?透視允許大學收取鉅額學費的「教育創新專案計畫」〉、〈世新陸生高昂住宿,轉進董事會家族私人口袋?!檢調應徹查是否不法!強化私校公共監理機制刻不容緩!〉、〈爛案出清?謀殺大學!反對出賣大學的「高教創新轉型條例」草案〉。

  除此之外,由於永達欠薪案仍在訴訟中(目前剛剛進入二審程序),也仍然是藉由永達個案來檢視教育部的退場問題。

 

(五)兼任教師議題:

  這一年來對兼任教師議題集中在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一方面我們逐步建立了全國兼任教師的名單,雖然僅限於校方網站所提供者,但仍然有上萬筆名單。另一方面則針對鐘點費公私校差別待遇、請假、產假等實質問題舉辦記者會向勞動部施壓,要求儘快納入勞基法。不過由於教育部反對,因此勞動部目前態度轉趨保守。

  1. 今年已規劃在下學年初舉辦各區域的說明會,而後動員向勞動部施壓。
  2. 目前正在籌組職業工會,協助兼任教師於寒暑假期間投保。預計可以在今年暑假之前完成。

 

(六)    學生勞動者(兼任助理)議題:

這是目前比較艱困的議題。外部而言,目前教育部與全國大學校長聯合起來對勞動部施壓,凍結其針對學生檢舉後的調查與處分,並準備修改大學法排除兼任助理於勞基法中適用。內部而言,仍未取得一致的共識。

針對兼任助理權益受損目前有義務律師協助訴訟中,工會今年會以協助這些司法案件為主。

(七)    雙薪教授與私校門神:
工會舉辦了兩場記者會揭發教育部退休官員擔任私校門神的問題。並且具體提出修法的訴求。
今年目標是促成立法院提案修改《公務員服務法》。

(八)    全國勞工相關的議題:
去年工會有參與了「反對國定假日砍七天」、以及韓國Hydis工人來台灣的抗議行動。

 

三、論述與政策研究

(一)去年原本規劃在退場、創新轉型、生師比、學費等議題上生產論述,實際執行發現必須將之包含在一個更大的架構下才會完整,因此初步構想了以下的《高教體制的公共化改革》:

1. 提高高教品質、增加公共投資

3. 學術自由、勞動權益

  1. 降低生師比(參考附件)
  2. 調降(私校)學費
  3. 反對學費去管制化的創新轉型
  1. 停止粗糙的限年升等政策
  2. 改革教師評鑑
  3. 公、私校待遇一致化

2. 校園民主、公共監理

4. 健全校園勞動環境

  1. 私校董事會的透明與參與
  2. 校長遴選制度的民主化
  3. 改革雙薪教授與私校門神
  4. 大學退場利益歸公
  1. 適用勞基法:兼任教師、公校編制化職員、私校編制內職員
  2. 學生勞動者的勞動保障

 

(二)今年工會申請到「浩然基金會」的「亞洲反高教商品化資訊中心」前期建構計畫,經費一百萬元。預計到四個國家(中國、南韓、馬來西亞、日本)進行高教轉變的資料收集與分析工作。

 

四、文宣

(一)本年度的文宣工作集中在《大學快報》,總共發行33期(從第55期到第87期),今年將持續進行。

(二)原本預計的勞權小冊子因為已在網路上提供下載,不再製作。

(三)第二期年報因為人手不足延至今年底。

(四)工會的新版DM與繡有LOGO的帽子已經完成。

(五)從2015/05開始,工會與《通識在線》(雙月刊)合作,固定有一個「工會之眼」專欄(已載於第58、59、61、62、63期),今年將持續進行。

(六)今年預計完成【高教體制的公共化改革】的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