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123期】補助千萬、通識示範大學,帶頭全砍通識兼任教師!? 工會痛批:政府放任「學店經營」,就是傷害學生受教權益!

補助千萬、教育部指定的通識示範大學,竟帶頭全砍通識兼任教師!?

    高教工會18日與大專兼任教師代表召開記者會指出,各大學「學店經營」作風越演越烈。為了節省成本,甚至不惜傷害學生受教權益,大砍兼任教師、強逼學生選修充當通識,或放任大班化的狀況惡化,教育部卻不聞不問?工會強調,大專兼任教師的工作權不獲保障,相關亂象未來將日益惡化,最終影響到學生受教權益。

    工會揭露:經常自我標榜「進入三個百大殊榮」的亞洲大學,近來傳出將大規模不續聘「無本職」兼任教師,甚至裁撤已開設十年的通識必修課程。亞洲大學標榜要推行「人文亞大」,結果卻大幅刪減通識課程,使得學生在既有學科專業外的博雅教育受限,豈非言行不一?而多位已教學數年之久的兼任教師,無預警就被裁撤,又有何尊重人文之有?

    健行科技大學則要裁撤所有的通識教育選修課程與兼任教師,要求學生透過選修各科系的課程,來充當通識教育學分。然而健行科技大學在105學年度獲教育部指定執行「技專院校通識教育示範學校計畫」,102年度也獲教育部表揚為「全國技專校院通識課程績優學校」,100-105學年度共獲得教育部通識課程計畫補助總計達12,888,793元。結果竟然補助一過,就大幅踐踏通識教育精神,讓學生減少66位能從師問學的對象?這是哪一種「示範學校」!?

    工會強烈質疑,亞洲大學或健行科大的狀況,都並非是單一個案。只要大專兼任教師的工作權不被保障的一天,各大專院校在「學店思維」下,就很可能恣意採取大規模裁撤兼任教師、犧牲學生受教權的做法。而在當前環境中,特別是強調博雅教育、多元發展精神的「通識教育」,最可能首當其衝遭到犧牲。過去二十多年來台灣大專累積而成的通識教育發展,都可能在政府放任學店作風下,毀於一旦,裁撤教師、大班授課、學分大減,形同「通識教育崩壞」。

    工會揭露,各大學經常聲稱,相關動作只是基於「課程調整」,但這無法掩飾各種調整竟都導向「減少人事成本、惡化教學品質」的「學店化」事實。這些「假課程調整,真學店經營」的不當做法包括:一、裁減通識教育學分,二、提高開課人數門檻,三、強制減少各科系開課數,四、推行併班授課,五、放任大班化教學。

    工會代表強調,教育部與勞動部至今依然拒絕將大專兼任教師不分有無本職,一體適用勞基法,所提出的專科以上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也未保障兼任教師工作權,是上述問題蔓延的根基。儘管教育部形式性地對外宣稱,會約束各大學不得恣意不續聘兼任教師,但對於惡質學店經營的學校,卻全無介入。而教育部宣稱不讓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是為了保障學生受教權;但事實顯示完全相反,在學店經營的邏輯下,教師缺乏工作權保障,學生受教權就將被犧牲。

    曾擔任過大學通識中心主任的專任教師代表、第一線的兼任教師,以及工會代表,一同在記者會上強烈喊話,拒絕各大專「假課程調整,真學店經營」的不當手法,要求主管機關立即介入,並立即通過大專兼任教師適用勞動基準法,還師生正常的大學教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