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千萬、通識示範大學,帶頭全砍通識兼任教師!? 工會痛批:政府放任「學店經營」,就是傷害學生受教權益!

    補助千萬、教育部指定的通識示範大學,竟帶頭全砍通識兼任教師!?

    高教工會18日與大專兼任教師代表召開記者會指出,各大學「學店經營」作風越演越烈。為了節省成本,甚至不惜傷害學生受教權益,大砍兼任教師、強逼學生選修充當通識,或放任大班化的狀況惡化,教育部卻不聞不問?

    工會揭露:宣稱「進入三個百大殊榮」的亞洲大學近來傳出將大規模不續聘「無本職」兼任教師,甚至裁撤已開設十年的通識必修課程。健行科技大學甚至要裁撤所有的通識教育選修課程與兼任教師,要求學生透過選修各科系的課程,來充當通識教育學分。其中健行科技大學甚至在105學年度獲教育部指定執行「技專院校通識教育示範學校計畫」,102年度也獲教育部表揚為「全國技專校院通識課程績優學校」,100-105學年度共獲得教育部通識課程計畫補助總計達12,888,793元。竟然補助一過,就大幅踐踏通識教育精神,讓學生減少66位能從師問學的對象?

    工會強烈質疑,教育部與勞動部拒絕立即將大專兼任教師不分有無本職,一體適用勞基法,已經導致各大專「通識教育崩壞」。儘管教育部形式性地對外宣稱,會約束各大學不得恣意不續聘兼任教師,但對於惡質學店經營的學校,卻全無介入。而教育部宣稱不讓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是為了保障學生受教權。但事實顯示完全相反,在學店經營的邏輯下,教師缺乏工作權保障,學生受教權就將被犧牲。

    曾擔任過大學通識中心主任的專任教師代表、第一線的兼任教師,以及工會代表,將出席記者會強烈喊話,並公佈各大專「假課程調整,真學店經營」的五種不當手法,要求主管機關立即介入,還師生正常的大學教育環境。

時間:2017年4月18日(二)上午10:00-10:30

地點:高教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