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問題出在勞動力!』 反對大砍勞保給付19% 工會研究報告:六招救勞保,給付大增67%

高教工會今日(5月2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新政府的勞保方案不僅不能解決財務危機,更只會改惡勞工的老年生活!相對地,工會提出「勞保財源永續的六大工程」精算研究報告,要求政府立即停止對勞工年金的刪減,而優先著手改革勞工薪資倒退和勞動力萎縮的結構問題。

 

高教工會公布研究報告,揭露新政府當前的方案將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期間由60個月提高為180個月,將造成年金給付下降18.54%的效果,即從現行的平均月領16,179元下降為13,179,絕非如勞動部部長林美珠先前聲稱的「不會少領」。不僅如此,依目前新政府為了財務平衡而減少老年給付的修改方向,也僅能延長兩年的破產年限;根據高教工會的估算,新政府的方案若要維持五十年不破產,老年給付還要打折為10,543元,低於台灣平均最低生活費(11,448元)。

 

高教工會指出,政府對勞保改革的診斷與處方完全錯誤!造成勞保財務危機的根本因素,是當前台灣長期薪資倒退和勞動力的萎縮。換言之,確保薪資和勞動力人口的充足成長,才是根本解決財務危機的方式。工會研究報告就:(1)薪資跟著經濟成長而增加、(2)提高生育率、(3)提升勞動參與率、(4)確保應納保的勞動人口納保、(5)社福外勞強制納保、(6)提升移工的居留權益等六大面向進行試算,研究發現從這六大工程著手,不僅能夠維持財源永續、還能讓未來的退休勞工領取比新政府的方案高出將近七成的老年給付(平均月給付22,119元)

因此,出席團體包含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及勞工研究學者世新大學社發所教授陳信行,共同要求新政府立即停止對勞工年金的刪減,並應就此六大工程來著手制定政策、確保年金的永續發展,而非再以當前實質上減少勞工老年給付的勞保方案,加劇勞工的老貧生活!

 

完整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