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秋後算帳,交大帶頭砍半,教育部裝聾作啞? 大專兼任教師怒吼:〈聘任辦法〉假保障,一體適用《勞基法》!

教育部日前公布修改〈大專兼任教師聘任辦法〉,聲稱大幅提升兼任教師工作保障。但實際上只要沒有適用《勞基法》、沒有「續聘保障」,就根本無助於改善兼任教師處境。只管制「解聘」卻不管制「不續聘」的〈聘任辦法〉,現實中根本毫意義,教育部顯然只是打假球,惡意欺騙社會大眾與媒體。

 

淡江大學法語系兼任教師宋亞克為維護教學品質與工作權益,今年3月公開揭露淡江試圖全面不續聘「無本職兼任教師」的不當舉措。然而如今安排下學期課程時,法語系多位兼任老師中,就只有她遭遇授課時數被大砍,從6學分降為2學分,形同遭「秋後算帳」!?經向教育部反映淡江此一不當作為,官方至今也未拿出任何積極作為?

 

交通大學更傳出將以「課程調整」之名,大砍半數通識中心的兼任教師。許多已在交大教學多年的兼任教師,儘管教學認真且評價良好,也將一夕之間就失去工作,毫無標準與保障,有如「聘任辦法假保障,交大打臉教育部」!

 

高教工會與受害兼任教師代表,將到教育部前揭露〈聘任辦法〉根本無能保障大專兼任教師的事實,要求教育部立刻勿再阻撓大專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而淡江大學與交通大學的兩校個案,應成為官方是否實際保障兼任教師勞動權益的試金石。

 

時間:2017年5月26日上午10:00-10:30

地點:教育部門口外(台北市中山南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