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棄政見、傾向資本 蔡政府執政週年「高教與勞動政策總體檢」

 

民進黨再度執政也已經滿一週年了。這段時間來,蔡政府對於高教與勞動政策到底做出了什麼調整與轉變呢?高教工會19 日舉辦「蔡政府執政週年高教與勞動政策總體檢」記者會,指出蔡總統不僅沒有實現其競選承諾,甚至部分政策還出現了倒退現象。工會認為在高教與勞動議題上,民進黨「背棄政見、傾向資本」,表面說「最會溝通」,其實骨子裡與國民黨一樣擁抱著新自由主義的政策方向!

一、高教非典型勞動與退場問題

(一)兼任教師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在記者會上說明,由於高教工會不斷推動大專兼任教師納入最基本的《勞動基準法》保障,國民黨執政末期的勞動部,原已同意將推動大專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參見下圖:勞動部2016.4.18新聞稿),並公開反駁教育部與校方所謂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之「滯礙難行」;沒想到蔡英文自去年520上台後,竟先將兼任教師切割為「具本職」(不納入)以及「未具本職」(納入《勞基法》),導致校方開始大量不續聘「未具本職」兼任教師。而大學校方此惡行至今仍未止息。

更糟糕的是,教育部進一步片面宣布兼任教師今年8月將不會適用《勞基法》,讓全體兼任教師再度回到完全缺乏基本勞動權保障的狀態。教育部後續雖修改《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然綜觀其內容,仍再次重蹈覆轍地將兼任教師分割為「具本職」與「不具本職」之差別,而且完全允許大學校方無需任何理由、亦無提供任何申訴管道,即可對兼任教師隨意做出不續聘之決定。

簡單來說,蔡政府對大專兼任教師的實質施政,較國民黨時期更加保守與退步,更直接導致兼任教師陷入失業危機!

(二)兼任助理

高教工會與學生權益組織長期爭取將最基層的學生兼任(研究/ 教學)助理納入適用《勞基法》的目標,而蔡英文的競選政見也是這樣說的:

如果你是基層學術工,你要小心高等教育的打工環境正在快速崩壞。……這批兼任助理薪資久未調漲,更因未受《勞動基準法》的保障,面臨超時勞動、雇主不合理的要求卻求助無門的困境。連本應為學生所信任的教育體係都成為剝削的來源,令人無言。

所以她說要「提昇大專校院兼任助理的待遇」(參見下圖):

然而,諷刺的是,蔡政府一上台就轉彎。與國民黨一樣,為了使各校規避將所有學生助理納入適用《勞基法》,仍由教育部修訂《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允許將學生兼任助理區分所謂「學習型」和「勞僱型」兩種型態,並默許被歸類為「學習型」助理的受僱者無須受到《勞基法》保障。這也導致至今各大專院校當中林林總總光怪陸離的「學習型」助理大量出現,讓學生助理繼續受到剝削與打壓。

(三)大學退場/ 轉型中的工作權保障與財產處分

蔡英文在競選時公佈了教育政策的政策目標,寫明會在「充分保障學生受教權與教職員工工作權的前提下」處理大學之退場事宜,以及「妥善協商處理退場大專院校之財產,發揮教育公共財之社會責任」(見下圖)。

然而執政後教育部卻公佈了最新版本的《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其中教育部完全不需對退場後的教師工作權,與學生之受教權有任何法律上的義務。

不僅如此,教育部甚至預計在四年內編列50 億元轉型及退場基金,提供私校校方的融資和利息補貼,而對於可能退場的40 間大學的總資產(工會估計高達1,300 億),也沒有任何回歸公共使用的規定,等於是把公共資產送給私校校董,讓他們能夠恣意倒閉大學。這完全違反當初競選時所揭櫫之上述教育政策目標!

綜上所述,透過比較蔡英文的競選政見與其上台後的實際作為,可以發現:高教中的非典型就業者(兼任教師、學生兼任助理)的狀況不僅沒有改善,甚至還進一步惡化。而其原先所提出的「大學轉型與退場應充分保障教職員工作權、私校財產應堅持教育公共性原則」的政見,也完全跳票,延續了國民黨「損及公益、圖利校董、放生教職員工作權」的退場政策。

 

二、走向「新自由主義」的勞動政策方向

東華大學財經法律所張鑫隆教授,則檢視了過去這一年來民進黨在立院所通過的七個勞動政策相關法律案(參見下表)。

 

法律名稱

通過日期

主要內容

1

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

20160503

1. 提高受勞工哺乳子女之年齡和時間(§18)

2. 擴大有提供哺乳設施和措施之適用雇主的範圍 

3. 增訂性騷擾受害人法院出庭公假規定

2

就業服務法(修正)

20161021

刪除移工強制出國一日後始得再入國工作之規定( § 52)

3

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

20161101

增訂滿60歲且年資滿15年以上勞工退休金可選擇月領或一次領( § 24)。

4

工會法

20161101

會員除名前應給予其陳述意見之機會( § 26)

5

勞基法(修正)

20161206

1. 一例一休

2. 砍7天假

3. 增訂6個月年資之特休

4. 增加休假日加班費

6

勞資爭議處理法(修正)

20161230

1. 不當勞動行為所提起之裁決申請,能適用本法,納入扶助範圍。( § 6)

2. 增設專任人員協助辦理裁決案件(43)

7

教保服務人員條例

 

 

20170331

1. 公立教保員準用教師待遇條例( § 14)和教師法( § 21)

2. 私立教保員適用勞動保護法令( § 17)

3. 幼兒園禁止以派遣方式進用教保服務人員( § 26)

 

 

 

 

 

 

 

 

 

 

 

 

 

 

 

 

 

 

 

 

 

 

 

張教授指出,從2016 年2 月民進黨取得多席次的立法院第9 屆第1 會期以來,若包括蔡總統就職前通過的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案,所通過之勞動相關立法僅有7個法律案(佔總數的4% 不到)。而且這些立法只是修補國民黨政府時代的漏洞,完全看不出民進黨勞動政策的路線。

但從其處理七天假與一例一休的立法爭議,以及攸關勞動政策方向的重大法案(例如:派遣、勞動三法)遲遲未見蹤影,對於勞動政策的路線也缺乏公開論辯的狀況來看,自詡為「最會溝通」的民進黨政府,所展現的態度和思維,已經讓人擔憂民進黨真正的勞動政策,其實是走向新自由主義「加深勞動彈性化、放任過勞」的路線。

三、換湯不換藥的新自由主義

世新大學社發所陳信行教授則比較了2000 年阿扁與2016 年小英上台後的工時政策,並嚴正警告民進黨:2000 年後政策急遽轉向財團,最終凡事以財團利益為優先,導致社會財富分配嚴重不均、乃至於各種金權醜聞不斷,正是後來民進黨下台的重要原因。

陳信行指出,從1990 年代開始,有利於資本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一直是超越藍綠的,所以我們會看到雖然競選時對勞工許諾,當選後就會馬上髮夾彎毀約。如同在2000 年陳水扁勝選後,被認為應該會自動「挺勞工」的民進黨政府竟然會強烈反對週工時降到雙週84 小時,並說會「拖垮經濟、企業出走、產業空洞化」。即便後來雙週84 小時通過,但陳菊擔任主委的勞委會卻聽從財團意見,通過各式各樣的變形工時制度,讓職場壓力與超長工時造成的過勞問題成為越來越多上班族的隱性殺手。最諷刺的是,政府機關還開始大量使用派遣工(還是從勞委會做起),帶動了非典型僱用的後果。

從蔡英文政府第一年的表現來看,與扁政府時代一樣。民進黨在2016 年520 前,大部分立委皆支持對勞工比較有利的「每週兩例假」;然而在520 後,卻罔顧勞工團體堅決的抗議,硬是通過「一例一休」,不僅如此,還進一步通過了國民黨時代提出的「砍七天假」,直接增加了全國勞工的總工時。

陳信行最後認為,從過去一年蔡政府的表現看來,民進黨在未來還是會推動新自由主義政策,財團仍然是優先於人民、社會貧富差距難以縮短、過勞現象依舊無解。

四、總體檢的結論

在蔡英文執政一週年進行高教與勞動政策總體檢,目的是為了警告新政府錯誤的作為。無論是大學中的勞動法、勞工研究學者以及工會的研究員,都認為蔡政府過去一年來「背棄政見、傾向資本」,走向新自由主義的政策方向。工會強調,蔡政府若繼續以財團利益優先,罔顧高教公共化的原則與勞動者的權益,未來絕對會產生嚴重的社會後果。

 

【附件一】陳柏謙(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蔡英文政府執政週年「勞動政策總體檢」:高等教育勞動篇

【附件二】陳信行(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蔡英文政府執政週年「勞動政策總體檢」:新自由主義換湯不換藥?比較陳水扁與蔡英文的執政第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