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2016年度工作報告與2017工作計畫

 

根據去年(2016年)第二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通過的工作計畫,本報告將檢討祕書處去年執行的狀況、所遭遇的問題、新開展出來的工作,以及未來一年內應努力完成的計畫。以下分為四大面向來討論:(一)組織發展。(二)重大議題。(三)論述與政策研究。(四)文宣。

 

一、組織發展

 

(一)分部。今年新成立的分部有大雄分部(限年升等)與開南分部。加上原有的華夏(團協爭議)、成大、輔大、永達(欠薪訴訟)、台師大、台東大學、東吳(限年升等與教師評鑑)與世新,共有十個分部。各分部的運作比較接近有議題而行動的狀態(例如:大雄、華夏、永達、東吳)。去年計畫成立的政大分部則暫緩。

(二)兼任教師權益小組。因為今年推動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的倡議運動,形成了比較穩定的運作狀態。原先有一些其它委員會或小組的計畫,但因為經費拮据無法增聘人力,無法形成組織性的運作。

(三)青年行動委員會。今年透過「2016勞動青年自覺營」而成立了「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目前分為幾個議題固定聚會。如同去年計畫所言,以學生為主體的委員會,在運作上有高度之自主性。

(四)會員(與代表)。今年申請到北市勞動局的勞教經費補助,舉辦了一次的「高教工會2016年度研習會議」,針對工會會員與代表,討論對抗的經驗與組織實務,有不錯的參與狀況。

 

二、重大議題

(一)《教師待遇條例》:今年已經完成全教總共同擬定了一個兩會修法的合作版本。主要的修改方向是「私校待遇的協議如何規範」、「年終獎金」、「鐘點費性質」、「復職後薪資全數補回」等四個重點。

(二)團體協約議題:華夏分部對校方團協的要求,與勞動部討論後,官方公布了一個團協的行政指引「要點」,主要是針對團協二分之一的母數如何計算與定義。而校方則針對不當勞動行為的裁決提出行政訴訟,並希望能夠透過訴訟獲得工會會員的名單,後校方敗訴。目前校方對團協要求所提出的爭議是會員人數問題。

(三)限年升等與工作權問題:在東吳於2015年底順利廢除限年升等、以及開南大學因限年升等案遭不續聘的教師復職後,工會宣傳行政法院的判決產生了很大的效果。目前教育部對於限年升等而不續聘的審查趨於嚴格(反倒是評鑑、系所裁減而資遣案增多)。

(四)退場與轉型議題:今年與公庫合作推動了紀錄片「失速的高教退場列車-從永達關廠看高教問題」的放映。而教育部則於今年提出了《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內容仍舊由允許董事會取得過去所有資產。另外,亞太創新技術學院被怡盛集團買下後,主動將所有科系停招,且並無當初承諾之資金挹注以補足過去教師減薪之差距。

(五)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議題:今年辦了幾場的分區座談會議,並動員向官方施壓。而勞動部與教育部合作提出了一個「僅不具本職納入勞基法」的差別方案,很快的導致各校不續聘「不具本職」之兼任教師。工會一方面個案檢舉、另一方面發起了幾場抗議行動,要求一體適用勞基法。另外,原先籌辦的職業工會目前則被北市勞動局退件。

(六)青年勞動者議題:今年針對兼任助理「假學習、真雇用」的議題,發動了檢舉。校方被認定違法後轉而將壓力施加在個別系所上,造成系所主管與教師對此議題產生更多的混淆。另外青委會成立後,則把青年議題擴散到實習、替代役、住宿、學費等領域上。

(七)年金改革:這一年工會發很多時間參與在年金改革的議題上。工會全程參與了年改會、製作了私校年金試算網站、召開幾場記者會、發動了連署、到特定學校說明年金議題、也完成了(私校)年金改革的說帖(主要針對私校年金改革,至於勞工、國民年金或基礎年金部分,由於牽涉到其它團體不同的訴求與看法,工會並非是議題的主導者)。

(八)專案教師:今年工會接觸到幾所國立大學的專案教師,雖然工作內容與一般專任教師無異,但學校透過差別身分的雇用導致各種勞動剝削現象。工會也針對特定學校做了一些勞動條件的比較與法令規範上分析。

(九)編制外約聘人員:今年接觸到主要是以「諮詢中心輔導人員」為主的協助要求。部分案例是「繼續性工作之事實,卻以定期契約聘用」的狀況,另外則是有關於加班、晉薪等勞動條件的問題。

(十)全國勞工相關的議題:參與「反對砍七天國定假日砍」以及「五一行動」。七天假議題雖然工會的論述能見度高,但事實上工會主要是參與其它工運團體發起的活動為主。

 

三、論述與政策研究:

 

(一)政策論述:目前比較侷限在個別的議題上寫作各種分析與說帖,年計畫要完成宏觀教育改革論述的計畫,基本上是失敗了。主要的困境是人力的缺乏。目前祕書處人力都集中在對特定議題(以及龐大個案量)的處理上,我們工會非常缺乏能夠長期投入教育改革研究的研究員,未來狀況仍然不樂觀。

 

(二)完成「浩然基金會」的「亞洲反高教商品化資訊中心」計畫,過程中收集了南韓、馬來西亞與日本三個國家的高教轉變的資料。很可惜這個計畫只有一年的預算,無法有進一步的發展。

 

四、文宣:

(一)《大學快報》發行33期(從第88期到第120期)。

(二)與公庫合作的「失速的高教退場列車」紀錄片。

(三)高教工會帽子的製作與販賣,印製貼紙。

(四)今年年報因為人手不足目前仍在規劃中,預計年底完成。